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工会系统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联系服务职工的生动实践 三位基层职工“娘家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09-1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畅 黄建国 曹卢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工会系统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工会工作者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特别是一些基层工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充分履行职工“娘家人”“老娘舅”职责,围绕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记者走进他们中的三位代表:王瑞根,1964年12月出生,现任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2003年9月公司实行工会主席直选制,他高票当选工会主席,已连任四届;马海燕,1970年10月出生,已经担任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11年;施红娟,女,1968年7月出生,现任海门市三厂镇(工业园区)总工会副主席,已经在基层工会工作16年。

  他们都来自基层工会,都是我省工会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也都是江苏省十佳优秀工会工作者。

  通讯员刘畅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建国曹卢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

  工会的一切工作

  都要以职工为中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昨日召开的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职工为中心。全省工会要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准职工群众需求的脉搏,既努力服务职工成长成才方面的需求,也要更好地服务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职工工资年增长10%以上”这是他开展工资谈判的主要目标

  “职工工资年增长10%以上”是王瑞根开展工资谈判工作的主要目标。他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工资协商,年初调增工资和保险基数,7月1日调增岗位月薪。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职工工资增长率、五大保险覆盖率均为100%。创造性建立“四个一起”共商共决机制(企业重大方案,党政工一起讨论,共同落实到位;企业中心工作,党政工一起担当,共同尽职出力;企业决议规章,党政工一起执行,共同维护遵守;一时看不准的难题,党政工一起探索,共同攻克破解)。王瑞根被评为“江苏省工资协商优秀谈判员”,公司成为南通市第一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施红娟为了保障三厂工业园区企业职工的权益,共建立企业工会组织208家,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动态保持在99%。在她的努力下,三厂工业园区成立了海门市首家工资协商指导站,实现了企业工资协商全覆盖,这一做法被南通市评为最佳创新成果奖;还成立了海门市首家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形成了劳动保护工作的全覆盖。

  马海燕着眼于有效落实职工“四权”,她连续20多年在职代会期间组织职工代表与公司领导面对面恳谈,把长期闲置的场地划归工会,工会高起点、高标准地建成了集图书馆、健身馆、综合馆、思研室、影视厅、展示厅等多项设施为一体的员工俱乐部。并对原来的职工书屋进行了优化升级,打造了镇江市图书馆——索普分馆。

  十几本“民情日记”嘘寒问暖他们是职工的“娘家人”“老娘舅”

  2017年,王瑞根荣获海安“最美娘家人”称号。他创办职工服务站,全程、体贴、亲情、超前“四式”服务成为当地企业学习的榜样;他记录了十几本“民情日记”,职工信息“六个有”、思想动态“五必谈”、家庭生活“十必访”“九个知”是他的法宝。职工邓兴芹车祸住院,他第一时间看望并垫付2万元;残疾职工陆某轧伤左手大拇指,他冒着浓雾跟车6小时送到专科医院;建言企业投入巨资引入先进设备,安装除尘设施、冷暖空调,极大改善了职工的劳动环境。

  “职工的事情再小,对他们个人来说都是大事。”一线职工生日慰问、困难职工嘘寒问暖、生病职工上门看望,这些事马海燕都亲力亲为。在她的争取下,企业前后提高了职工的工龄工资标准、职工伙食及劳保用品标准,改善大学生公寓住宿条件,修建职工停车场等。

  施红娟在三厂工业园区有着“老娘舅”的美称,她组织基层工会进行劳动关系预警,排查矛盾纠纷信息120多个,调解各类劳资纠纷26起。施红娟成立了海门市首家职工服务站,对职工来信来访、困难救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实行“一站式”服务。下辖59家基层工会也相应建立了送温暖基金账户,开展经常性的扶贫送温暖活动。

  “岗位微创新”创效7000多万元他们组织“六小”竞赛和“员工终生受训”工程等

  职工身处一线,在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上具有天然优势。王瑞根注重发挥以引领职工“岗位微创新”服务“发展高质量”的作用。他年年组织开展群众性“六小”竞赛,带队研制的8项创新成果获省市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主持完成国家星火计划1项,荣获国家级创新成果奖1项;创建了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实施创新项目969项,获12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效益7002.6万元。“瑞根是我的好搭档,也是双弘的好智囊”,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样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还个人为企业职工书屋捐赠3000多册书籍,推动企业每年设立100万职工培训专项经费,创新企业人才培养模式,主持实施“员工终生受训”工程,与4所高校联合办班,培育出了7名各级劳模、江苏工匠。

  施红娟利用“技能创新我先行”等多种劳动竞赛载体,引导广大职工为促进三厂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开展“十佳服务标兵”等5项评选活动,在全体职工群众中树立标杆。

  马海燕积极组织别开生面的生产运动会,举办各类练兵竞赛活动,选拔苗子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培树了一批批技术能手。在她的努力下,“毛芝旺技能大师工作室”、“邵守言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建立起来,既助力这些能工巧匠们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也为企业储备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职工;扬子;建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