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博会上看“智慧的车”
2019-09-08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您开车时,被一辆大车挡住视线,看不清红绿灯。不要急,车里的V2X车联网系统会给您提示。通过路口前,系统会综合红绿灯时长、车与红绿灯的距离等因素,告诉您最佳通过车速,减少停车、起步,节约能源。”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一名汽车研发工程师这样描述V2X车联网的本领。

  展示车内,安装方便司机观看、操作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信号接收设备。V2X车联网除了在车辆与路侧设备间互动,具备帮司机看路等“车路协同”功能,还有车人协同能力——路边摄像头采集行人数据,在数据传输上云后,再由云传递到车辆,可提示司机及时避让行人。今后,车辆之间还可通过传感器进行通信,实现车车协同。

  物博会上的5G无人驾驶体验区,总有人在排队,等待上车体验。一辆七座、最高时速50公里的无人驾驶巴士,车内除了座椅,最醒目的设备就是人机交互面板。“高科技藏在车辆底部、电池舱、车头保险杠中。”苏州金龙公司技术人员司炎鑫说,这些高科技包括:相当于车的大脑的无人驾驶控制器,定位车的位置及行驶方向的惯导系统,控制行驶、刹车、转向的线控执行单元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10个摄像头组成的感知系统。

  乘客点击启动按钮,车开始行驶。前方有障碍物,它会计算是否能够安全通过;转弯时会计算转弯半径、自动降速;在设定的车站、终点停车,也可由乘客按钮停车。技术人员先在车里装上方向盘,进行人工驾驶,车辆在行程中自动采集地图数据。下次出门,它就认识这条路。目前,这种无人驾驶巴士可在景区环线、展会区域等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行驶。

  本报记者 徐冠英

标签:物博会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