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背水一战,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崇川:破墙突围,主城区争当先行区
2019-08-29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

  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下,作为南通主城区的崇川该如何作为?在最近召开的区委全会上,决策层给全区上下抛出7个自我拷问:指标项目落后,是怨天尤人找借口,还是千方百计激发内生动力?发展竞争激烈,是畏难逃避,还是迎难而上找出路……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崇川必须在更高平台上提标找差,精准发力。”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综合实力曾持续高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首位的崇川,近年来发展遭遇空间变小、资源散失、优势弱化等困境,必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墙突围,争当全省乃至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破墙突围,打造高质量发展极核区

  突围,从拆除一道道围墙开始。崇川区在调研中发现,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居然圈围着160多道围墙,围墙后面“囤积”着大片待开发和未完成拆迁扫尾的土地,不少成为与城市环境极不协调的菜地和垃圾场。

  “一方面项目落地缺少土地,一方面却把黄金宝地围成了闲地、废地。”进一步调研发现,更多的黄金宝地被一批低效企业“廉价”占据,而一些优质项目却被挤得没了成长空间。总部位于崇川开发区的通富微电是我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军企业,亩均税收达数十万元,想征地扩产,却发现周边早已被一批低效企业填满。

  困住崇川的“围墙”不仅于此。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的转型,近3年崇川迁出大小企业270多家。但尴尬的是,旧动能加速退出,新动能却未有效形成。久而久之,崇川干部心头渐渐形成另一堵“墙”——主城区优势不再,空间又不足,再怎么努力都难有作为。

  “崇川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剧烈阵痛,已被逼到了墙角。”刘浩说,存在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正确认识问题,创新办法破墙突围,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提升经济、载体、人口“三个密度”,再造主城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都市极核区。

  拆!一道道围墙被推倒,崇川力争年内将160多道围墙全部拆除。与此同时,通过盘活老旧厂房和低效用地,上半年增加工业用地近500亩。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打造集成电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一批基地型产业地标;打造一批与城市发展格局和前景相匹配、彰显城市特色的服务业名片;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大力引培高成长性企业。

  瞄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崇川将下行的经济曲线打出漂亮的“V”形反转——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新增服务业企业597家,吸纳就业超3.3万人;高新技术投资增速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0个百分点,规上企业销售利润率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提标奋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区

  走进南通同洲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200多平方米的敞开式办公区,忙碌的氛围扑面而来。“我们拥有100多项软件著作权和2000多项各类专利,致力构建‘平台+渠道+终端+服务’的智慧产业生态体系,正在挺进长三角这个巨大的市场。”企业负责人朱俊告诉记者,公司两个多月前刚从武汉搬到崇川,位于深圳的总公司正酝酿在崇川进一步加大投资。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速,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三大重点工程,给崇川带来百年难遇的新机遇。主城区是城市的圆心,必须提升标杆,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一个新的共识形成,崇川不能满足于做上海、苏南等地溢出资源的承载区,而要以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功能区的定位谋划发展,在产业、城市等方面允许与上海存在级差,但绝不能形成新的代差。

  紧盯先进产业、新兴产业乃至未来产业,崇川集成金融、教育、文化、科技等主城优势,全力引培行业头部企业。全球最大的8051单片机设计公司国芯科技、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满帮集团、桥梁结构健康监测行业领军企业中桥信息等纷纷落户。

  城市建设追求高品质。崇川明确,要以上海标准涵养都市气质。仅在五山及沿江地区,就累计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611条(户),腾出修复长江岸线5.5公里,万亩森林覆盖堤岸,繁忙码头变身洋溢江风海韵的城市客厅。1个月前,上海电气集团在上海以外建立的首个区域总部落户崇川,集团负责人透露,签约前,他们几次到崇川“暗访”,五山及沿江地区一流的环境,让他们对崇川加了不少印象分。

  100%努力,全面小康不能留下0.29%的缺口

  “要不是党和政府,我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下去……”走进虹东社区汪晓风的家,汪晓风躺在床上,说着说着就湿了眼角。

  今年50岁的汪晓风患病卧床20多年,父亲、母亲、哥哥都已去世,身边没有一个直系亲属。“每月低保金964.5元、以工代赈200元、低保重残护理补贴200元,每个季度有粮油券180元,每半年有一次性补贴1500元……”汪晓风说,党和政府的帮助让她生活有了着落,为了回报社会,她已签署了捐献眼角膜承诺书。

  据统计,像汪晓风这样的贫困居民,占崇川区户籍人口比例仅为0.29%。“但为了不留下0.29%的缺口,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崇川区区长钱锁梅说,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80元,崇川通过分类施保,为923名低保户人均补差到730元。此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大学生、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四类对象,按照低保标准的160%发放救助;分散供养的三无老人,每人可享受每月1840元的特困供养待遇。通过这些举措,崇川已消除绝对意义上的贫困人口。

  上半年,崇川区民生支出达13.8亿元,增长10%,增速明显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崇川区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优质学校、三甲医院、公园绿地数量不少,生活水平、公共服务总体不错。”刘浩说,但群众的获得感不仅仅来自统计数据,更多是来自实实在在的生活细节。作为主城区,崇川紧扣“全面”和“高水平”,瞄准民生痛点难点持续发力,追求含金量更高的全面小康。

  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临近开学,南通市城中小学三里墩校区校长吴冬冬正在为迎接新生作准备,“加入城中教育集团前,学校每年只能招到40个新生,现在招生数已突破250人。”通过扩张式搬迁、战略性重组、增量式改革,崇川把原先集中在濠河周边1平方公里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到全区100平方公里范围。家长们都开心地说,“居民心里想的,政府都想到、做好了。都说崇川是福地,我们生活在这里,有福呢!”

  本报记者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本报实习生 俞圣彤 张秋佳

  视频制作 新华日报社南通分社

标签:视频;扫描;采访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