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助力“智慧江苏”建设
2019-08-28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数说七十载,网联新时代”。9月3日至4日,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将邀请来自政府、业界、企业、技术社群等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网联万物、互联网党建等方面,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助力新时期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正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变革。而随着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同时也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亦随着生态的不断优化,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从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江苏一直挺立“时代潮头”。目前,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工业App2200余个,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预计到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将达到50%左右,数字经济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数字江苏建设之所以能够结出硕果,是因为江苏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其优势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一是江苏经济规模、产业体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基础扎实;其二是江苏人才资源集聚,有关数字经济的科研机构及平台具备相当水平,潜力较大;其三是江苏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江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及政策,在制度上保障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壮大。

  发展数字经济是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新型智慧城市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智慧化发展成为当前及未来城市建设及转型发展的主旋律,而以互联网技术为赋能的数字经济是驱动新型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因此,新时代的数字江苏立足于“四化”同步发展,以网络强省建设为基石,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引擎,以“互联网+”发展为抓手,以智慧社会发展为亮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高社会发展的软硬实力。

  与此同时,江苏将推动信息化发展“新跨越”,加强信息化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加快数字经济建设,高水平建设“智慧江苏”,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信息便民惠民工程的实施,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江苏,未来可期。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正在全社会悄然发生。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江苏将会怎样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又将怎样释放数字经济潜能、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在即将到来的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将会专门举行以“数字江苏建设”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让我们一起到现场去寻找答案。

  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