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我有关” —— 从普通百姓视角观察新契机
2019-08-28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获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随之揭开面纱。那么,这些“高大上”的政策红包未来会给我省普通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更便利的贸易,

  更丰富的国际好货

  一般来说,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很多人都会将自贸试验区与综保区相对比,认为自贸试验区是综保区的升级版。那么,具体有什么差异呢?

  一般来说,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与一般综保区不同,自贸试验区实行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远远超出综保区的内容,因为它的优势不只是税收安排,还包括开放程度、金融创新、管理方式改革等内容。

  “自贸试验区的范围一般会比较大,而且没有综保区那样的物理围栏,是一个开放的区域。最初是鼓励贸易,现在开始更多关注现代服务业,而且还肩负着一些创新和探索的试验区功能。”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说,现在大家都关注关税,其实除了奢侈品关税比较高外,其他商品的关税并不高,所以即使免税,其终端价格也不会低很多。至于自贸试验区内零关税的说法是有问题的,因为有的片区都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怎么可能会没有关税?更多红利还是鼓励创新。

  “从自贸试验区的定义上看,好像和百姓生活有点遥远,但其中的文章大得很,自贸试验区本身就可以服务老百姓。”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介绍,自由贸易区鼓励开放和创新,鼓励国际的商品要素流动,必定会加速货物流动。“比如原先一个包裹进来可能耗时12个小时,以后可能只需要6小时,贸易便利化加上丰富的国际货品谁不心动呢?”丁宏说。

  自贸试验区注重海关的便利化举措。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海关将提高提前申报和税单无纸化比例,优化原产地签证模式,综合施策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健康产业利民,

  利好核心区楼市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健康产业正是江苏自贸试验区重点关注的产业。

  连云港片区明确,将优先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中华药港”。连云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片区将拓展医药健康产业,探索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加快质子、手术机器人等大型创新医疗设备和创新药物审批,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自贸试验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本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等。”同时,南京片区也明确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

  发展健康产业也离不开相关企业的融资助力。在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徐清看来,自贸区的境外融资制度创新措施将明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并且自贸区会聚集包括“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法律、会计等一系列精准和专业的服务。

  除了医疗健康,住房也是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不同于保税区大都设在城市比较偏远的地方,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都设在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比较高端的城市区域。

  那么,设在城市内的自贸试验区会不会带动区域房价上涨?“自贸试验区的成立确实会增强购房者对区域规划建设的信心,但真正影响房价的主要看试验区实际能给未来带来多少人口增长。”戴德梁行杭州、南京及合肥公司总经理汤耀光表示,自贸试验区对楼市而言肯定是好消息,对房价的影响,短期或许有波动,但长远还须看供求关系及政策因素。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体验感增强

  这几天,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田经理接电话、回微信数量明显增多。“从26日下午3点开始,我接了很多电话,微信也加了很多新人,都来找我询问共享办公事宜。其中有合作过的客户,更多的是以前不认识的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田先生的公司从事共享办公服务,他说,由于江苏自贸试验区有一部分片区落在苏州工业园区内,所以消息一公布,很多企业和创业者就想将新公司直接注册在园区内,享受自贸试验区的福利。

  新兴产业落地,高端人才集聚正是自贸试验区带来的红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的20条重要举措中,“优化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条款明确: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提供入出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探索开展职业资格国际互认;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等。

  “当国际化、创新性的人才都聚集到这个片区,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片区形象都大有裨益。”丁宏说,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在这个区域附近工作和生活将会便利很多。

  在韩剑看来,自贸试验区虽然会鼓励跨境电商,但其优势和便利程度更多体现在物品流通渠道上,终端价格优势可能不太明显,“对百姓而言,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可能会更易引进国际高端展览和文化演出,片区内外的百姓便可品尝文化大餐。”

  记者 朱 璇

标签:试验区;健康产业;楼市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