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2019-08-24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联  
1
听新闻

  

  

  以占全国1.1%的土地、0.9%的海域、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的生产总值、14.4%的进出口总额和9.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经历70年的砥砺奋进,“强富美高”正成为江苏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鲜明特征和绚丽风景。

  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介绍了江苏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积极实践。

  全面小康 为现代化奠定高起点

  江苏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重点在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住房条件。为补上这块短板,开展苏北农房改造工程。江苏今年计划实施项目672个,已开工建设394个,实施到位后将改善36万农户的住房条件。

  “我们没有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将来再回过头补课,而是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娄勤俭说,江苏已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江苏仍在持续发力,在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确保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江苏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构城乡关系、提升发展水平,坚决防止低收入人口年收入低于脱贫标准、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和住着危房“被小康”现象的发生。

  以“高水平”为鲜明导向,扎扎实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水平,江苏着力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去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群众安全感达97.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民生高品质成为江苏高水平小康的最好注脚。

  高质量发展

  助推现代化蹄疾步稳

  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江苏发展呈现许多高质量看点:

  看质量。经济体量迈上9万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43.8%。

  看结构。形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端稳了饭碗,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700亿斤,实现自我保障。

  看环境。“不见面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已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

  看城乡。江苏拥有全国最密集、国际化程度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遍布全省。

  吴政隆介绍,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江苏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内容和重要标杆,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6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娄勤俭表示,党的十九大后,江苏确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球化视野

  拓展现代化广阔道路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江苏着力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拓展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广阔道路。

  今年1至7月江苏省进口、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4%和7.2%,好于前6个月。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盟出口分别增长14.2%和13.7%。

  吴政隆表示,事实表明,江苏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江苏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为确保“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江苏出台高质量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建立重点项目库和项目推进机制,组织实施国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拓展计划、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等“五大计划”。目前,列入省重点项目有80多个,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

  娄勤俭表示,江苏将以更大的胸怀和格局,推进现代化探索,努力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新华社

  现场

  数十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参会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江苏如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积极作为、为何把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牛鼻子”工程、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如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怎样谋划“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未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考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等踊跃提问。娄勤俭、吴政隆用简要的概况分析、生动的实践事例、翔实的发展数据,一一作了精彩回答,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璀璨江苏70年砥砺奋进的壮美画卷。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数十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参会。

  发布会前,娄勤俭、吴政隆等参观了现场同步举办的“苏写高质量、追梦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耿联

标签:江苏;小康;吴政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