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小康之后路怎么走?请看“江宁答卷”——发力现代化 勇当先行军
2019-08-19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观看采访视频

  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省委全会对下一步发展提出新要求。对南京市江宁区而言,肩头任务更重、使命更巨:既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更要为现代化“探路”。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测评结果显示,江宁在“实现程度”“达标数量”上均走在全省前列。

  “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是省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求的战略之举,也是省市赋予江宁的光荣使命。”江宁区委领导表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宁要像全国一样,“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发力现代化,江宁更要创新试、勇敢闯,闯出一条有江苏特色、时代特征、江宁特点的现代化路径,让“强富美高”成为鲜明特质。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去年底召开的江宁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旗帜引领,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从“前列”到“最前列”,一字之差足见“江宁担当”。

  “关键之年”过半,江宁的“期中答卷”已有体现:上半年,江宁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50.3亿元,稳居苏南第一方阵,领先南京各区。

  全市招商突破“擂台赛”获重大项目推进奖,省重大项目9个全市第一;新签约新型研发机构10家、备案13家,与江北新区并列第一;江宁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在12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名列第一,夺得全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获评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区……打开江宁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第一”“首家”“先进”等成为高频词,坐标系都是“全市”“全省”甚至“全国”。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江宁干群奋力践行“有冠必夺、有旗必扛、有牌先创、有路先试”。他们的底气源于产业项目的“硬实力”——上半年19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3%,其中78个“省市重大”全部开工;新引进亿元项目124个,其中T3移动出行、波音777客改货两个项目体量达“百亿级”。

  “78个省市重大项目中有72个是产业类,项目质量‘硬邦邦’;百亿级项目还有2个在手,梯度管理后劲十足。”江宁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省委全会强调“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而江宁产业优势恰恰在于门类齐全,集聚度高——“3+3+3+1”产业导向一以贯之,“三大园区”占新增项目的70%以上。

  “新版《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六个大类38项区级监测指标,江宁有34个指标达到或超过省定目标值,其中‘实现程度’‘达标数量’均走在全省前列。”江宁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综合实现指标不看“单打”看“全能”,突出“全面”和“高水平”,江宁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头班车”。

  向“强富美高”目标奋力前行

  “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是新时代江苏发展必扛的“大旗”。省委全会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上发挥标杆作用”,江宁区“马不扬鞭自奋蹄”。

  当好经济强的“开路者”。江宁厚植创新动能,做强开放势能。紫金山实验室、中国药谷、麒麟科技城等重大平台加速建设,挪威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启用运营;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吸引世界目光、中欧创新合作大会“与宁同行”,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星光熠熠……

  当好百姓富的“铺路者”。上半年江宁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9%、9.1%。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形象地说:“村里的跑赢城里的,收入增长跑赢GDP。”

  当好环境美的“探路者”。5月12日,江宁区淳化街道上堰村举办创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启动仪式。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未来的江宁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

  以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江宁还提出要当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筑路者”。年初启动试点以来,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推出“群众点菜、精准配送、大众点评”的“六助六送”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279场次,覆盖人群近180万人,让更多人在江宁“织造幸福”。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对照省委“九个有没有”之问,江宁区委直面“强富美高”建设的“长中之短”——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学南山、赶昆山、超萧山”对标找差仍有空间……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重点、攻难点,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勾画的宏伟蓝图在江宁率先转化为现实图景。”江宁区委全会上鼓足“四口气”——以更加豪迈的志气、充足的底气、坚韧的勇气和昂扬的锐气,向着“强富美高”目标阔步前行。

  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建设试点

  最近两件事,让江宁吸引全球目光——7月4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公布最新一批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位于江宁的上汽大通南京工厂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7月18日,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江宁科创中心启动。这项创新赛事针对具体技术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这两件事的共同点,在于创新发展和引领示范。”江宁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更加关注引领示范,是因为江宁的发展视野放大了,坐标系调高了,目标追求不一样了——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江宁要走在“最前列”;置身南京建设创新名城新坐标,江宁要做“核心区”。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指出:把握当下、谋划未来,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前列。“发令枪”响,江宁发展的坐标,已从一市一省扩大到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的方位,从“小康”看向“现代化”。

  “江宁要抓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机遇,大胆试、勇敢闯,努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这一重大命题。”南京市委全会对江宁寄予厚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紫东地区崛起等战略的推进,以及省市赋予的一系列试点任务,为江宁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赶超跨越路径,必须在服务大局中广聚资源、增创优势,走在前列。

  以当好排头示范为追求,江宁“有路先试”——看板块,开发区继续领跑,滨江强势发力,紫东迈开步伐;看创新,高企数量全市第一基础上再拔高,今年要打造“千家”方阵;看服务,区领导“认领”重大项目,部门集中调度随叫随到;看改革,抓好22项市级以上改革试点,审批服务向“1130”迈进,让“宁满意”;看城市,高水平打造南京主城南部中心;看生态,江宁在占全市1/40的工业能耗创造1/4工业产值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今年再降1.5%……

  省市委举旗定向,江宁勇于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上弈出“先手棋”。

  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