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昔日工业重镇今日宜居新城 南京燕子矶的华丽蜕变
2019-08-13 2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驶入南京滨江大道,穿梭于幕府山燕子矶风光带,碧空如洗,青山如黛。走进燕子矶滨江公园,更是微风铺面,草木迎风摆动,还有市民戏水、放风筝,好不惬意,完全看不出这里曾经是南京的“工业重镇”。

  燕子矶位于南京主城东北部,北邻长江,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聚集化工生产、仓储物流、砂场码头等各类企业404家。这里因化工而闻名,也因化工而困扰。区域范围内各类工业污染企业和城中村棚户区相互交错,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通江河道,地区环境污染负荷严重,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把“燕子矶地区化工企业整治搬迁”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彻底关停区域内所有化工企业,告别燕子矶“化工围城”的历史。推进沿江岸线整治、退役土壤修复、黑臭河道治理、城市有机更新,使地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一座宜居宜业的高质量滨江新城正在悄然崛起。

  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质量变优了

  以前的燕子矶范围内共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其中大中型化工企业15家,年产值约320亿元、税收约30亿元,支撑着栖霞经济的半壁江山。由于历史原因,企业环保标准不高、生产排放不达标,一度成为全市重污染源。

  针对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对不达标的污染企业,关停拆除“一刀切”;对一些“产品好、市场大、技术强、环保硬”的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切一刀”,全面完成了所有污染企业的关停搬迁。同时,燕子矶新城指挥部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努力引进、培植符合地区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的新型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文化旅游古镇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燕子矶片区已成为南京东北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铁腕治污 生态环境变美了

  燕子矶地区有北十里长沟西支、中支、东支等3条入江河道,总长约11.2公里,长期污染严重。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副主任邬立介绍,2017年,市委市政府铁腕治河,由市领导直接挂钩督战河道治理,采取拆乱整破、清淤护底、控源截流、生态修复等系统措施,投入7亿元,拆除沿河危旧房建筑4.1万平方米,完成156个片区的雨污分流,使河道水质、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观。通过综合整治,2018年,北十里长沟西支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稳定达标。

  幕燕地区长江岸线8.5公里,过去主要为化工码头、仓储、砂场等生产岸线。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累计投入约45亿元,完成110家砂场码头、78家工企单位的关停拆除,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邬立介绍说,这从根本上杜绝了工业污染对长江水体造成的破坏,也为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腾出了新的空间。目前这些岸线已经全部转为生态岸线,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滨江公园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旧城更新改造 群众生活变好了

  燕子矶地区是南京城北城中村棚户区集中地,共有住宅户1.4万户、150万平方米,生活环境非常恶劣。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累计投入130亿元,完成105万平方米棚户区的拆迁;至“十三五”末,将全面完成拆迁改造任务。同时,坚持民生优先,高标准建成88万平方米安置房小区,对1.8万拆迁居民实施就地安置;完善功能配套,地铁1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全面开工建设,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通车;引进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仙林外校燕子矶校区、晓庄小学、燕子矶幼儿园等投入使用,10万平方米综合体育公园启动建设,燕子矶地区已成为天蓝、地净、山绿、水清的宜居新城。

标签:经济质量;燕子;产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