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以“极端”态度对人民负责
2019-08-11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超强台风“利奇马”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随着它的登陆,浙江、江苏等多地出现大范围强风暴雨天气,在浙江已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的财产损失。应对这次台风,我省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周密部署。截至目前,各项应对措施积极、充分、有效,体现了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体现了我省较强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往往就会出错。破解墨菲定律的魔咒,要求我们要有“极端”态度,做到“极端负责”“极端周密”。防台抗台、防灾减灾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不能马马虎虎,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应对预案是否完善,防汛人员、物资等落实是否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地传达,灾害对群众所造成的影响是否考虑周全、救助是否落实……各方面都需要认真检查、反复审视,确保万无一失。

  不只是防台抗台,我们在任何领域、任何时刻都应该以“极端”态度对人民负责。这个“极端”态度是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食品安全不安全,雾霾能不能少一点,还是孩子能不能上好学,养老服务顺不顺心?只有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踏踏实实做人民群众的“极端”贴心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还要以极端的作风、极端的务实、极端的担当、极端的责任、极端的作为,做到极端的可靠。对人民负责不是口号,不能停留在嘴上、纸上,要扎扎实实地体现在行动上。以食品药品为例,它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容不得半点疏漏。对于食品药品,凡是国家法律规定禁止添加的物质,只要发现,露头就打;凡是明知过期没有严格收回,还在继续销售使用的,要依法严惩;对于失职失责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像这样极端严格地执行,极端把守住红线,避免工作流于形式、沦为过场,就是一种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应对“极端天气”、防御台风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其他各项领域的工作也同样是检验初心使命的实战地。“对人民负责”落实在行动上到底成效几何,需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的根本标准。“极端天气”也好,“极端情况”也罢,面对风险与挑战,有关部门都要立足群众利益,以“极端”机制倒逼“极端”负责,从严从实抓好每一项工作、每一道环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