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锤炼“关键时刻顶得上”的硬肩膀
2019-08-10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是江苏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用担当奋斗把江苏发展推向新的更高境界,确保向党中央、向8000万江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五年答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乐于担当的作风、善于担当的智慧、敢于担当的魄力,用“硬肩膀”回应人民的期待,交出一份不负时代所托的答卷。

  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具有先发优势,近年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与此同时,我省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大考”绝非轻轻松松就能完成。倘若认为江苏经济不错就“一好百好”,以“小富即安”的心态松懈精气神,就会错过关键的转型阶段,错失解决问题的良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考题”越难,越要讲担当,越要提振精气神,锤炼“硬肩膀”,在困难面前顶得住、压力面前挺得住、竞争面前站得住,决不能看见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和稀泥”。

  今天,改革与发展进入“深水区”和“无人区”,“硬肩膀”需要直面“硬骨头”和“新问题”。一方面,改革与发展到了目前阶段,容易攻克的课题多已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我省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围江”问题突出。推进产业布局调整,有序引导沿江钢铁、石化等产业向沿海相关产业基地转移, 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定力与魄力。另一方面,江苏的发展领先于全国,遇到问题相应早于其他地区,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法没有现成经验可供遵循。比如,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解决目前发展短板的重要环节,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很多工作处在起跑阶段。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好制度优势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这个重大的使命任务。

  发挥“硬肩膀”中流砥柱的作用,要求党员干部不仅思想过硬,能力也要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要随着时代发展变化不断升级,不断适应各种新变化、新要求。实干,既是干部职责之所在,更是能力之来源、成长之阶梯。奋斗在新时代,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甘于混日子、做太平官,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当前,江苏对美进出口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短期影响总体可控,但长期影响不容忽视。应对这些新挑战,党员干部可能会遇到能力储备不足的问题,更应坚定信念,在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开拓等各个层面积极有为、闯关夺隘,在实干中锻炼出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铁肩膀”。

标签:党员干部;肩膀;江苏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