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中 有4位江苏一线产业工人
2019-08-0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建国 曹卢杰 刘畅 李梦琦 唐佳燕  
1
听新闻

  

宋彪(右一)身披国旗登上领奖台。

  

邓建军(右一)给同事讲解技术要领。资料图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网上投票活动于8月5日结束,全国各行业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中,江苏有20人。活动组委会将根据群众投票情况,经过专家投票、部门审核、媒体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最美奋斗者”。

  记者注意到,江苏20人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其中有4位一线产业工人,包括“下五洋能捉鳖”的叶聪、“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邓建军、普通石油工人成长为油田首席技师的田明、19岁就荣获“江苏大工匠”的宋彪。

  记者 黄建国 曹卢杰 通讯员 刘畅 实习生 李梦琦 唐佳燕

  他是一名技校生成了江苏最年轻“副高”

  邓建军,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公司技术总监。2013年4月28日在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称其为“知识工人邓建军”。

  宋彪,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老师,今年才21岁,是此次江苏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年龄最小的一个。在2017年10月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金牌后,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田明,江苏油田首席技师。中石化副总经理在他的论文集上欣然题字:实践出真知,创新无止境。

  他们三个人都是从技校、中专学校毕业的。

  宋彪的高光时刻是2017年10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代表中国出战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夺得金牌,并在1260多名参赛选手中以779分的最高分,摘得该届世界技能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参赛选手。

  宋彪小时候在安徽蚌埠生活学习,初中时成绩并不突出,2014年中考时成绩刚刚达到普通高中分数线。宋彪最终选择了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五年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技校学习期间,他一有空就去请教专业老师,刻苦学习,最终代表国家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夺得金牌。2018年1月,江苏省政府为宋彪记个人一等功、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江苏省人社厅认定宋彪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成为江苏最年轻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获得者。2019年,宋彪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宋彪的故事》也被人社部遴选为全国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读物。

  与宋彪一样,入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的邓建军和田明,也是从普通中专生、技校生成长起来的。

  邓建军,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普通工人到高级工程师,被誉为“知识型产业工人领跑者”,先后荣获“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领跑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中国纺织大工匠”“江苏大工匠”等诸多荣誉,他还是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田明,一个仅有技校学历的普通工人,完成了技术创新成果92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28篇,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先后获得了中石化技术能手称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从一名普通石油工人成长为油田首席技师、中石化技能大师。

  他们都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1万元的零件他用1分钱配件替代

  邓建军入职之初就立志要在岗位实践中自学成才,他坚持每晚必看一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资料。为看懂原版技术资料,他又学习了英语和德语。1999年,公司从比利时进口了一批喷气织机。邓建军反复测试后发现,线路板中一个小零件会因为机器的高速震动而损坏。厂商只换不修,开出1万元的天价,而邓建军从市场上找到了只要1分钱的替代配件。2005年,邓建军带领团队,用了100天时间,成功改进染浆联合机,降低了因停机造成的纱线损失,解决了世界性难题。接着他们又开发出“在线染料组分自动控制系统”“在线染液控制系统”“在线流量控制系统”“自动浆液控制系统”和“染料组分分析计算控制系统”五项成套技术,每一项都是业内首创。30年来,邓建军填补了近500次技改空白。他和他的团队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项、新型实用专利11项,40多项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田明1985年7月从油田技工学校钻修班毕业,他一边跟班上井练习地层测试的仪器操作,一边利用单位文化课补习班的机会下功夫补缺补差。他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高中3年的文化课后,又自学了《机电一体化》《科学试油系统工程》《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等书籍,并顺利通过机电一体化专业成人高考。1987年,田明通过自身摸索和查阅资料,在较短时间里就熟练掌握了进口压力计、时钟的相关维修技术。年底,他被原轻工业部钟表工业研究所聘为200JC型计时器技术顾问,当时全国只有4人。

  叶聪,2001年7月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船舶工程专业毕业,同年8月到七○二所工作,一直从事潜水器设计与驾驶工作。作为我国7000米级载人作业潜水器的主驾驶员,叶聪承载着国人“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各项性能指标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海上试验来验证和改进,而试验背后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下潜就意味着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从2009年至2012年的4年海试期间,蛟龙号共下潜51次,他承担了其中38次下潜试验主驾驶任务。

  中国载人深潜事业从零起步,叶聪的每次下潜,不仅仅是挑战中国载人深潜的纪录,更是对自我的超越。海试期间,他凭借个人的沉着冷静,多次有效处理了潜水器水下故障,保证了潜水器和人员的安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验证了潜水器的各项性能和功能指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具备大深度载人深潜能力的国家。

  “扩散”“集聚”和“品牌”效应明显

  每个大师工作室都辐射周围一群人

  田明常说:一个人的水平高,算不上什么,只有带着大家一起共同进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油田建设中的行家里手,那才是高水平。为实现自己的目标,田明带领他的团队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他所带徒弟朱贵山、成棚在2011年中石化作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第一名和第四名。他和工作室先后为中石化、中原油田、油田高技能人才创新培训班、优秀班长培训班授课300余课时。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培训作用在油田逐步显现。

  邓建军领衔的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通过传、帮、带和手把手技艺传授,培养维修技术人才,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了劳模的“扩散”“集聚”和“品牌”效应,一大批邓建军式的知识型员工迅速成长起来。2013年4月28日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称“知识工人”邓建军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岗位成长成才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

  高素质产业工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产业工人学业务、提素质、强本领、能创新,实现岗位成长成才,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产业工人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深入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创建跨企业、跨区域、跨行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企业将“五小”活动纳入创新体系、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评选全省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发明专利,激励产业工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强本领、展新姿。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打造技术过硬、技艺精湛的产业工人大军,在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上添力量、作贡献。

标签:邓建军;建军;技术要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