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监督,为绿色发展精准导航—— 铜山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用纪实
2019-08-07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把生命和生态画上等号”,在徐州市铜山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而空洞的口号。

  2018年4月,铜山区48名党员干部因环保问题被严肃问责。铜山痛定思痛,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向环保问题“宣战”。通过管好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二季度,全区PM2.5数据为64.5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5%;优良天数比例为52.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7%,两项指标在徐州市国控站点区中均排名第一。

  精确制导 问题线索处置装上“推进器”

  家住新区街道麦楼村的徐大爷老伴儿身体不好需要静养,可偏偏附近的工地夜间施工,噪音震耳欲聋,全村居民苦不堪言,忍无可忍的徐大爷拿起电话投诉。

  铜山生态环境局执法队员接到平台指派问题线索后,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当即要求停止作业,并留在现场进行监督直至天亮,事后又两次进行抽查。

  “打了一个电话,问题马上就解决了,如今村里人都说,环保执法真见效,不怕夜间再吵闹!”徐大爷乐呵呵地说。

  铜山生态环境局响应速度如此之快,处理问题如此坚决,事后跟踪如此细致,这一切得益于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

  铜山区平台办工作人员李璨介绍,平台的作用就是收集各类涉污问题线索,再将线索分发至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从线索分派开始,到现场检查、整改、立案、行政处罚、后督查整个处置过程全程线上呈现。如果哪个环节不规范,就会自动触发预警功能。自去年底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平台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对平台内所有线索做到实时签收、实时分派、实时处置三个“百分百”。

  在李璨看来,平台就是一把尺子,涉污问题线索交办到各部门后,执行的速度如何,处置过程中有没有违规,事后群众满不满意,整个流程都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这双“眼睛”,就是区纪委监委的“再监督”。

  平台启用前,工作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执法部门“自己说了算”。“现在问题线索全部线上呈现,做得晚、做得慢、做不对,都会自动触发系统预警功能。当触发红色预警时,区纪委监委‘再监督’功能就会启动,精准对焦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铜山区监委委员王峰说,如今各部门对待环保工作,可不是干不干的问题,而是全力以赴立刻就干,务必干好干实干细。

  精准发力 一线执法人员吃下“定心丸”

  “平台启用后,工作任务更重了,但我们执法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反而更踏实了。”铜山生态环境局柳新执法中队队长陈兴军说。

  陈兴军口中的“踏实”是很多一线环保工作人员共同的感受。据了解,监管平台启用前,围绕环保问题的纠纷、矛盾层出不穷:如环保部门要求企业达标排放,企业认为自己对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处罚结果希望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而群众往往也对未公开的处罚过程心存质疑。

  铜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鹿守恒介绍,综合监管平台使用后,通过流程固化,将部门执法全过程线上留痕呈现,实现了对执法行为实时监管,原来对待环保工作“一推二拖三不结”、超期办理、执法不规范、证据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就是每个节点均设置风险预警,倒逼执法人员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

  “平台成了公开透明的裁判员,给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吃下了‘定心丸’。”铜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传金说,纪委监委由原来的事后追责,变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现在处置有流程、执法有监督、结果有公示,出了问题平台有迹可循,问责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也让执法人员对监督问责工作消除了抵触情绪。

  基层一线人员感慨,有了监管平台的全方位支持,执法人员的处置过程全部由平台进行监控,处罚结果也通过网络对外公布,举报者、被举报者都可以通过信息发布渠道,掌握问题线索处置最新动态。老百姓的怨气化解了,企业主对执法人员更加理解了,干部的心气更顺了,污染防治工作质效大幅提高。

  精妙联动 打造污染防治工作“同心圆”

  环境保护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只有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反映一起,用人民的监督力量推进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效果,才能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社会监督”正是监管平台的一项特色功能。2019年5月,家住刘集镇下河套村的秦先生通过平台“一键举报”功能反映本村污水处理厂附近扬尘污染。区平台办迅速响应,指派生态环境局快速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处存在私自生产砖瓦现象,并产生污染。工作人员现场责令该砖瓦厂立即停工,并要求其限期拆除机器设备。经系统“后督查”流程确认问题整改到位,群众给予充分认可。

  “通过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动、线索处置一天一报、系统问题即交即办等机制,保证线上线下融合,让数据多‘跑路’、让污染不‘跑路’已经成为我们工作新常态。”铜山区副区长高念智说,区委区政府利用平台“党政履责”模块,即时了解各地环境保护状况,在线向各镇(街道)发布重大指令,对12家职能部门的涉污执法活动进行统一监管,区与镇、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镇与镇之间纵横联动、联防联治、协同作战治污成效突显。

  据了解,铜山区监管平台在实时抓取12345、12369、数字城管、群众举报等信息的基础上,建成“科技溯源”“大铜绿网”两个子平台。“科技溯源”子平台由雷达扫描、走航车监测、无人机巡查、葵花8号卫星遥感构成,形成“地、空、天”三位一体监管,精准查找突出环境问题;“大铜绿网”子平台由75处出土工地监测微站构成,24小时监控工地扬尘管控情况。两个子平台问题线索实时汇入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进一步强化了问题线索收集效力,实现涉污问题线索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铜山区共处置涉污问题线索2164条,同比增长225%,办结率达96.7%。

  绿色是动力,也是保障;环境是民生,更是福祉。从“解决温饱”到“解决环保”,从“解决生存”到“解决生态”,铜山区积极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最美的底色,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我们要紧盯平台各类环境问题,斩钉截铁啃‘硬骨头’、众志成城拔‘硬钉子’,务求环境改善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打开新局面。” 褚海波 李 成

标签:线索;处置;精确制导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