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用抵押物就能享受低利息的融资 “苏贸贷”:助了企业稳了外贸
2019-08-07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政府、银行联手送‘红包’,中小企业造血功能更强。”连云港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一笔500万元贷款准时到账,让公司总经理吴政宽松了口气,“多亏了‘苏贸贷’,让我们不用抵押物就能享受低利息的融资。”

  去年5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推出“苏贸贷”,由银行开设专门面向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产品。截至6月底,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浙商银行3家承办银行累计授信超过700户,授信金额超25亿元,放款近600户约18亿元。

  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97%,“缺钱”是这些企业最常见的问题。“外贸企业一般抵押物较少,做传统贷款比较难。”扬州峰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如锋坦言,小微企业主要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获得贷款,不仅门槛高、手续复杂,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分析说,“银行不是不愿给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而是因为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抵押、担保,有的外贸公司就是两间办公室,没有抵押,我们不敢放款。”

  南通海润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服饰生产的企业,产品大部分出口到墨西哥、巴西、土耳其等国家。“国内外贸易环境的不断变化,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上游企业多数要求我们采用现金或超短账期进行支付,但我们为了多拿订单,给下游客户的账期却不能缩短。这样的形势下,接单后企业现金流很紧张,我们对账期长、利润高的订单不敢接。”企业负责人王锡彬告诉记者,因抵押资产较少,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碰壁。“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进行申请,没想到,仅凭信用,没有任何抵押,我们就申请到400万元贷款,4.35%的基准利率。申请后,10天就成功拿到钱了。”

  去年10月,“苏贸贷”正式投入运营。根据“苏贸贷”设立的共担机制,银行开展“苏贸贷”业务,产生贷款损失,本金损失的部分由省财政按照比例和限额对银行进行补偿,从而推动银行给外贸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订单量就超过去年全年,这离不开450万元的‘苏贸贷’。”连云港前沿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建军说,贷款到账后,促成公司与海外客户的合作,公司立即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客户签约并投入生产。“苏贸贷”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7月31日,16个集装箱的大蒜从徐州的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出口额560万元。“截至7月底,我们的出口额超过1200万美元,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这要感谢‘苏贸贷’给我们提供的两笔共7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公司董事长付保华告诉记者,农爱田是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出口,这两年发展势头很好,但公司属于轻资产企业,没办法提供抵押物进行融资,仅凭信用贷款根本不可能。企业原来主要出口东南亚,现在资金有了,专心攻市场,今年又拿下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订单,业务发展到14个国家。

  “苏贸贷”注重普惠性,申请“苏贸贷”业务的企业只需具备工商注册地在江苏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上年度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且上年度总营业额在3亿元人民币以下、信用资质通过承办银行的相关审核等简单要求,业务受众面较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苏贸贷”业务运作达到预期效果,从实际情况看,“苏贸贷”融资风险补偿池在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较好的效果。今年,我省将继续制定年度贸易促进计划,加快实施《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助推江苏企业拓市场、扩贸易。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财政将继续完善“苏贸贷”政策性信用保险协作方式,争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苏微贷”“小微创业贷”等政银合作产品,设立“苏科贷”“苏科投”“苏科保”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孙 昂

标签:海燕;银行;抵押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