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借口“干净”丢了“干劲”
2019-07-16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现在,这样一些现象越来越成为百姓“槽点”: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可事难办了;前往办事,只说“不好办”,不说“怎么办”,只说“堵路”,不指“出路”;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群众来回跑;对企业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给办。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这一重要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既是警醒也是期待,需要我们好好学思践悟。

  干部状态事关事业成败。同样一件事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难事也能变成易事;相反,如果心不齐、力不一,本来很容易办到的事,也可能大打折扣。这就像拉纤一样,大家齐心协力、高喊号子,就能战胜激流险滩;反之,非但船过不去,纤夫都可能陷入危险。就江苏来看,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探路;从调整“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到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增加百姓收入,让发展既长“骨头”又长“肉”,到办好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教育改革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每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完成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干部保持旺盛的士气和战斗力,“满血”投入,全力以赴。

  应该说,在忠诚干净担当方面,我省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好的,但也要看到,随着反腐败和反“四风”工作的推进,有的干部借口“担心被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不仅不开展创造性落实,还懒政惰政,消极怠工。从各地公布的不作为、慢作为典型案例看,有的是错误地把廉政与勤政、干净和担当对立起来,以为一讲廉政和干净就不能勤政和担当了。有的地方为了不引起“误会”,原来计划组织的招商洽谈活动也不组织了,本来应该出的差也不去了,原本应该接触的企业家也“划清界限”不接触了,就属于这种情况。还有的是借口反腐败、反“四风”,该开的会也不开,该作的部署也不作,该开展的检查也不开展。个别地方企业污染已经很重了、上级环保部门都过问了,却因为检查不到位还被蒙在鼓里,就是其中典型表现。不管哪种情况,都对事业发展和百姓利益造成损害。对干部来说,绝对不能因为借口“干净”而丢掉了本应有的“干劲”,贻误事业发展。

  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身为人民公仆,勤政廉政,忠诚干净担当,这是职所应当的分内之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也是党对各级干部的殷切希望。忠诚干净担当,三者之间并不矛盾,也不冲突,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片面地理解干净与担当的关系,机械地把廉政与勤政对立起立,以为一旦规矩多了、要求严了,就不能做事了,这在认识上是错误的,在心理上是投机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对干部而言,权力“烫手”才正常,但凡为政都会受到“聚光灯”的照射,这是常态,必须习惯在“玻璃房”中工作,而不能一有监督、监管一严就牢骚满腹甚至“撂挑子”不作为、慢作为。当然,从保护干部积极性的角度看,也要大力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引导干部积极作为。只有内外结合、双管齐下,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撑腰站台,才能形成争先恐后想干事、千方百计干成事的生动局面。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