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这一周|来了,1+1+1+1>4!
2019-07-05 21:11: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本周,又一消息刷爆了长三角的“朋友圈”。

  7月2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拟定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审议通过并印发。

  这意味着,代表三省一市的四个内涵不同的“1”正在叠加交融,预想中的“强强联合”正在成为现实。

  紧扣“一体化”“高质量”这两大关键词,应勇透露了三个重点区域建设。第一个重点区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即在江苏苏州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二个重点区域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第三个是建设虹桥商务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平台。

  另据报道,长三角四地目前正在抓紧编制长三角产业地图。

  下一步,长三角区域将推进科技创新一体化:高质量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快两大综合科学中心联动发展,加快培育长三角科创圈,联手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全球创新高地;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和重点领域,依托龙头企业、中介组织、研发机构、开发区等,搭建一批产业一体化组织,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携手打造数字长三角,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让一体化红利更多汇聚长三角。

  一周中,长三角三省一市还有哪些政情看点?“瞭望君”一一梳理。

  No.1 “初心四问”

  6月上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发出“初心四问”: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而就在上周,《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审议并通过,成为一周前十一届市委七次全会的中心议题。

  本周一,李强在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进一步表示,上海干部需要在“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No.2 主题教育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长三角各地区展开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7月1日开始,江苏省委常委会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瞭望君”了解到,本次学习集中5天时间,省委常委会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习交流,旨在进一步加深理解领会,校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坐标,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集中学习采取领学、自学、研学、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分“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牢记谆谆嘱托、扛起使命担当”“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发扬‘四自’精神、砥砺政治本色”等专题。

  安徽省委则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三严三实”作风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No.3 检视“有没有”

  上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连问“九个有没有”,直问得干部们“汗涔涔”。

  本周以来,“九个有没有”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以及省级机关部门和设区市市委书记中持续升温,广大干部自我检视,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和谋划。对照“九个有没有”这一思想标尺,党员干部纷纷表态,将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既学习其中深邃的思想内涵,又学习其中蕴藏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使我们的能力水平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担当重任。

  值得关注的是,对照“九个有没有”,县(市、区)委书记们怎么看?准备怎么干?新华日报专门开设“问问‘有没有’想想怎么干”栏目,第一时间采访了26个县(市、区)委书记,连发5篇报道,记录“县官”们的反思和谋划。同时,新华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深刻阐述“九个有没有”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已经刊发评论5篇。

  No.4 垃圾分类

  “你是什么垃圾”最近成了网红语。这当然离不开本周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管理条例给全国不少还未开始施行垃圾分类的城市提前“打了样”。虽然给不少上海市民带来垃圾该如何分类的困惑,但是多数市民认可这种“新时尚”,并积极加入垃圾分类的大军中。

  “瞭望君”注意到,南京、苏州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虽未全面强制实施,却已是“风雨满楼”。在舆论关注的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其他部门发出通知: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城市,南京、苏州即将面临这一考验。

  No.5 数说一周

  4日,媒体公布了今年1月至5月,浙江省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其中都有哪些亮点?一起来瞭望。

  数据显示,1月至5月,浙江出口同比增长8.4%,占全国出口份额继续提升,达到13.3%,稳居全国第三。此外,浙江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远高于全国的9.8%。

  值得关注的是,前5个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3.5%,新产品产值率为35.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产品更多了。而在八大万亿产业中,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1.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No.6 人才争夺

  又是一个毕业季,“瞭望君”注意到,连月来,各地纷纷出台各类揽才政策,人才争夺愈加激烈。

  继人才政策30条后,本月上海人才新政再突破。1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约,向后者下放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瞭望君”注意到,上海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向部分城区下放户籍审批权的直辖市和超大城市。

  媒体称,这是上海市在市级权限内对浦东加快发展的实际需要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赋权,将有助于提升浦东新区的引才自主性,便于浦东新区缩短引进人才的办事周期、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更高水平上优化上海营商环境。

  特大城市南京也不甘落后。此前,南京陆续推出“宁聚计划”,“创业补贴”“面试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备受青年大学生关注。近日发布的《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试行)》,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高层次人才个税九成奖补的条款,力度空前,也再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杭州近日推行大学生见习训练计划和创业见习政策,为大学生提供补贴和扶持。大学生还可在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的官方微博和官网上查找和申请适合自己的岗位。

  轻松一刻

  “吃货”省份大排行

  3日,《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发布,通过行业数据分析展示餐饮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总数达42716亿元,GDP收入900309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山东人最能“吃”,餐饮收入达3995亿元。江苏以3430.5亿元位居第三,浙江则排名第7。从各省(区、市)所拥有的餐饮品牌数量来看,广东省位居榜首,其次是上海和北京。结合门店数和品牌数目分析,广东、上海地区拥有较高的品牌打造能力和影响能力。

  餐饮业虽然数说着GDP,但一日三餐里却藏着幸福。又到周末,“瞭望君”祝您三餐有爱,周末愉快!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初心;初心四问;长三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