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合教授”挽起袖子当农民 将百合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
2019-07-05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滕年军。 本人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滕年军主要从事百合研究。原本在高校里教书育人,却因为一次偶然机遇,让他走到基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牵挂百合就像对自己的孩子

  “部落之吻”“红色弹珠”“老虎罗宾娜”……如此好听的名字其实是一株株百合花的名字,而它们就生长于南京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委会东侧的南京农业大学百合基地。这个占地20余亩的百合基地保存了280多种百合,百合绽放之时,市民可以免费前来观赏,而种下这些百合的人正是滕年军。多年前,滕年军去英国访学发现国内百合研究与产业较落后,观赏性百合种球几乎全从荷兰进口。他渐渐萌生出繁育本土百合的想法,随后他四处收集百合资源,并开展百合育种研究,希望繁育出百合界的“特种兵”。2017年8月,滕年军前往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科技挂职。在具体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发挥科研领头人的作用。在八卦洲外沙村百合基地里,滕年军挽起袖子当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开始精心培育他理想中的“百合园”。基地的农民说,滕年军喜欢穿胶鞋。他牵挂百合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下雨就担心土壤积水,忙不迭往地里跑。之所以研究百合,是因为滕年军和家人都喜爱百合。而当他第一次来八卦洲时,就喜欢上这里了。“环境好,人质朴,菜比城里好吃很多。”滕年军说,“一草一木,远山近水,都是享受。可贵的是,八卦洲是冲积滩,岛上的沙壤土特别适合百合生长。”这也让他和八卦洲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八卦洲带来社会和环境效益

  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平台,滕年军有力地推动了八卦洲花卉园艺产业发展。今年6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栖霞区区长王生等共同出席了“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现代园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新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南京农业大学与栖霞区一项重大校地合作项目正式建成。该中心前后经历了近两年的建设,包括一栋2000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办公大楼和60余亩科研用地,当地政府投入了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而这项成果的落地离不开滕年军的努力。目前,南京农业大学5个教授团队、40余名科研人员已入驻中心开展现代园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将有力助推当地花卉园艺产业发展。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百合研究团队负责人,滕年军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在八卦洲建成了“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百合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基地”,目前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百合园。近两个月,随着百合花陆续开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自地近40个考察团、5000余名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来百合园免费考察、游览;近10家媒体竞相报道,受到了数十万人的关注。百合园不仅为八卦洲带来了显著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也为南京农业大学教学科研、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向公众展示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滕年军作为栖霞区科技镇长团挂职干部,有机地整合了自身专业优势与八卦洲产业发展需求,在校地双方领导共同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努力做出了亮点工作。滕年军希望,通过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百合产业打造为八卦洲的富民产业之一和“金字招牌”,为八卦洲花卉园艺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一份贡献!通讯员 王春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肖秋

标签:南京农业大学;百合;学院教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