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网”巧解社会治理之“困”
2019-07-04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更好地把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精细到网格,构建全域覆盖的社会治理“一张网”?6月起,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华日报社共同开展“进社区强‘四力’,讲好网格故事”活动,通过党报记者蹲点社区网格,深入挖掘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梳理全省各地的创新做法,全方位展示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江苏特色和亮点。

  “张大爷,家里门窗还牢固吗?屋顶有没有漏水的地方?”“周阿姨,你家门口是块洼地,防汛的物料一定要提前准备好。”6月下旬以来,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新合社区党总支书记汪瑶,几乎每天都要带着网格员把辖区巡查一遍,反复提醒居民防汛注意事项。

  “我们社区就靠在江边,每年的防汛压力都比较大,今年采取网格员下组入户的方式,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敏感地区提前进行拉网式排查。”汪瑶一边说,一边在笔记本上对排查过的住户进行标记。

  这是近日记者在浦口区江浦街道蹲点采访时遇到的一幕,也是江浦街道190名专职网格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服务沉下去,网格员成居民贴心人

  最近,江浦街道的网格员选拔考试又“火”了。1200人报名,700人参加笔试,竞争有多激烈,用街道联勤办副主任万翔的话来说,优中选优,十里挑一。平均月工资三四千元的基层岗位,凭什么获得这么多人的青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里的居民而言,网格员,可不仅仅是一个职业。

  “大伙儿反映7号楼下水道有点堵,今天早上已经处理完毕。”见到烈士塔社区凤凰花园专职网格员高亚琼时,她正向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恬介绍前一天巡查中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

  简单汇报后,抱起厚厚一摞居民信息表,她又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从1栋到16栋,每天上午下午各走一遍,遇到不能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高亚琼打开手机上的浦口区联防系统操作平台,对每一个巡逻点进行定点打卡。一天两万步,她已风雨无阻走了两年。

  她并非一个人在“战斗”。2017年下半年开始,凤凰花园网格建起全区首个“楼栋长之家”, 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59岁的刘观华就是两年前首批上任的5个楼栋长之一,负责烈士塔社区二条巷4号院、6号院和凤凰花园小区12号楼。回忆最初开展居民信息收集工作的那几个月,刘观华笑称几乎每天都在吃“闭门羹”。

  “上门采集信息,人家不相信你,磨破嘴皮也没得用。”刘观华说,直到在他的积极反映下,二条巷4号院老旧楼梯扶手得到及时更换,居民们才纷纷点赞:“没想到你这个楼栋长干得还真不错!”

  为了让社区的独居老人遇到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帮助,高亚琼和网格内的5位楼栋长24小时不关手机。“我们经常下班后接到居民求助电话,有的反映楼道电灯不亮了,有的是邻里争执找我们去调解。”楼栋长王先伟说,“听起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影响生活的大事,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出现。”

  服务送上门,成为贴心人。“以前我们有事都找社区或民警,现在都是直接找网格员和楼栋长,很多事情不出网格就能解决。”凤凰花园居民谢志萍说。

  独创大联勤,社区有了“守护者联盟”

  提起一个月前参与的非法储油点取缔行动,高旺社区专职网格员韩伟仍心有余悸。“我在巡逻中无意发现大洼组内有一间活动板房,门口摆着油桶,挂着加油枪,疑似黑加油点。”韩伟立即将线索上报联勤指挥分中心,并留在现场蹲守。

  很快,浦口区消防大队、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安监站、建设派出所、高旺社区等参勤力量到达现场,在对现场主要出入口封锁后,立即对3名工作人员、1套违规加油机、2组油枪及10余辆有关车辆进行控制。“街道网格迅速联动,这个‘黑加油点’被及时取缔。”韩伟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在浦口,有张特殊的“网”,叫作“大联勤”。小到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大到环境整治、治安防控等,都被一“网”打尽。

  2016年1月,江浦街道在全区率先试点“大联勤”。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形成17家区级职能部门和38个参勤单位联勤联动的“守护者联盟”,使得条线资源在“块”上得到有效聚合。截至目前,大联勤共办理各类问题工单117万件,办结率达99.67%。去年,“大联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托网格巡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28件,通过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复杂问题化解在区内。在今年一季度南京市安全感测评中,浦口区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7.5%。

  江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远莉介绍,除了日间巡逻,街道还将安全巡防延伸到夜间,组建“网格巡夜队”,打造24小时最强守护圈,增强百姓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网格化治理推进6年来,群众身边社会稳定、城市管理、小区服务等问题越来越少、解决越来越快。”江浦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业亮认为,通过“大联勤”网格化资源整合和全天候、全区域的网格化巡查,充实了现场执法力量配置,打牢了防范和化解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基础,能够及时将问题隐患化解在苗头状态。

  激发乡贤能量,打造贤爱“金字招牌”

  居民积极共建共治,才能共享和谐稳定。烈士塔社区激发乡贤能量,探索以乡贤文化为基础的居民自助互助新模式——贤爱堂,引得多方点赞。

  怎么蹚出的这条特色路?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2016年初秋,凤凰花园古文庙内,刚调任烈士塔社区的马恬,召集社区的“老娘舅调解队”进行了一场座谈会。

  你一言、我一语,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爷子,争相贡献社区治理的“金点子”。这次座谈会后,“老娘舅调解队”变身网格志愿者组织乡贤会。由乡贤会发起的贤爱堂正式运转后,邻里互助角、邻里议事厅、“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区逐步开放。

  72岁的退休英语教师叶冠群是乡贤会13名成员之一,他开设“老爷子的快乐英语”课程,为辖区青少年进行义务的英语口语和课业辅导。 “以贤爱堂为主阵地,我们还打造‘好健康’计划、‘孝慈暖暖帮’等多个服务项目。”马恬介绍,贤爱堂运转以来,开展调解矛盾、助老、助小、助残、助困等惠民服务500余场,成为社区的“金字招牌”。

  依托“网格员+乡贤+楼栋长”管理机制,乡贤还与网格员结对,解决凤凰花园路面出新、雨污分流等民生问题。开展治安巡查、参与社区广场服务、协调资源开设各类课程……这群“70后”大爷们各尽其能,忙得不亦乐乎。

  浦口区委政法委调研员吴兴枝认为,贤爱堂通过把资源挖掘与资源下沉相结合,服务与被服务相结合,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既提高了服务效率,又促进了共建共享,具有很好的样本意义。

  记者 林元沁

标签:服务;网格;贴心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