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幕 江苏省代表团抢抓合作商机
2019-07-01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绽放“江苏元素”,拓展“江苏作为”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在这个对非合作新平台上,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与非洲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辉煌成果,积极寻求未来深入合作的商机。

  江苏与非洲多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条举措,我省对此高度重视,组成代表团参展参会、设立专门展区,用“江苏元素”展现“江苏作为”。

  博览会现场,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展示的多款不同规格棉纱,吸引国内企业咨询洽谈。江苏海企董事长黄宏亮说,这是他们在坦桑尼亚建设的纺纱厂产品,全部采用当地原棉,品质好,适合于中高档牛仔布生产。2014年,江苏海企在坦桑尼亚新阳嘎省设立农工贸产业园,建成坦桑尼亚最现代化的纺纱厂,坦桑尼亚15%的棉花由该厂加工出口,每年8000吨左右棉纱销到国内。目前正推进产业链延伸,一头利用我国棉花育种以及种植技术、经验、管理方式,提高当地产棉区棉花产量和品质;一头与省内企业合作拓展从织布到成衣的产业链,同时在棉籽榨油、棉籽饲料加工等方面有所作为。

  来自泰州的正太集团,在非洲从事基础设施、房屋建筑建设已有20多年,完成100多个项目。公司副总经理费凯说,最近几年,在扩大非洲工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向实业投资、贸易等领域拓展。在博茨瓦纳拿了100多亩地建基地,投资3000多万美元兴建了铝合金门窗厂,还开办了一个农场,实现农产品自给自足,并供应给当地超市、中资企业。今年工程项目完成产值有望超过2亿美元,投资企业产值和出口额都将达到几千万美元。

  江苏与非洲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已与61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1-5月,我省对非洲进出口55.57亿美元,同期非洲对我省直接投资企业37个,合同外资6.67亿美元,我省对非投资20个,协议投资2.2亿美元,双方在实业、贸易、金融领域的合作全面开花。

  在富有江南风韵的江苏展台,中车戚墅堰的内燃机列车模型、苏美达公司的发电机,让不少参会嘉宾驻足。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邓熙介绍,公司承担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客运、货运56台牵引机车供货和维保任务。铁路于2017年5月31日开通,截至今年5月31日,已安全行驶763万公里,运送旅客30万人。

  中非合作商机无处不在

  进入新时期,中非经贸合作特别是投资和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引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经贸合作区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依托。中方将支持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合作兴建或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助力非洲国家由依赖“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型。企业是经贸合作区建设的主力军,希望合作中切实遵守非洲国家的法律法规,充分了解并用好中非双方关于经贸合作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开展合作;加强资源整合和上下游产业协同,探索新的投资方式和合作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广大非洲国家对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区建设充满期待。弗得角共和国副总理奥拉沃科雷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良好机遇,弗得角设立了8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其中圣维森特经济特区已通过弗中两国的可研报告。希望中方企业参与,探讨融资及建设运营模式,开展产品生产销往全球。将在确定税收减免等一揽子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基础设施质量,为外资创造良好条件。

  “现在很多在非的经贸合作区已投入使用或加快建设,其中有一些是中国政府建设的,很多工业园区都有中国企业落户,这可以帮助非洲国家扩大出口,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埃塞俄比亚工业与贸易部国务部长密斯加努阿加默奇说,未来农业出口将持续上升,希望有更多中国电子、服装、机械、智能手机等制造企业进入工业园区。

  中非发展基金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自2007年6月开业运营以来,已对非洲36个国家投资近50亿美元,投资建设3个境外园区。

  借势发力谋求更多作为

  借助中非合作博览会新平台,江苏企业对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合作、特别是通过投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往来,有着新期待,谋求新作为。

  邓熙说,相较而言,非洲业主认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在功能、性能等方面更能满足用户需求,性价比较高。未来非洲的公路、铁路网需要较大幅度升级,包括肯尼亚蒙内往西、往北延伸要建成铁路网,使周边国家受益。这次博览会上,他们与多个非洲国家铁路同行有了接触,希望以蒙内铁路“产品+服务”模式为样板,为更多国家定制解决方案。

  本届博览会上,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医保公司与莫桑比克国家医药公司、中非合作基金等四方签署合作协议,汇鸿医保控股莫桑比克制药厂,通过增加投资扩大产能,产品将在莫桑比克和周边国家销售。汇鸿医保董事长包振兴说,贸易搭建了双方沟通了解的桥梁,原本只向莫方出口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等产品,贸易规模的扩大为投资合作打下了基础,今年该制药厂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之际,双方一拍即合,进行了多次相互考察,合作很快进入实质阶段。

  记者 邵生余

标签:江苏;江苏元素;江苏作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