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0种特色商品集中亮相凸显巨大合作空间 牵手中东欧,长三角齐发力
2019-06-12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捷克展区的“领航者600”小型飞机。

  

观众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参观。付 奇摄

  8日至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其间举办会议论坛、经贸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4大板块20多场活动,吸引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和客商700余人参会。本报记者受邀全程参加活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牵手”中东欧,市场潜力巨大。

  “黑科技”商品跨进中国市场

  阿尔巴尼亚的蜂巢蜜、克罗地亚的松露酱、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捷克的水晶……曾经遥远而冷门的商品,如今纷纷走进中国市场,3000多种中东欧特色商品此次集中亮相博览会,从“小而美”的日消品到“高大上”的“黑科技”,应有尽有。

  走进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中东欧国家形象展馆,斯洛伐克和立陶宛“双主宾国”展区格外吸睛。

  立陶宛展区展品包括琥珀、蜜蜡以及由动物牙齿、头角打磨的首饰等。参展商斯巴斯布拉基尼带来产于波罗的海附近的蜜蜡和琥珀。她告诉记者,立陶宛制作琥珀产品的历史悠久,首都维尔纽斯遍布着规模各异的琥珀工厂。

  斯洛伐克展区主打蓝色调,让人仿佛置身多瑙河畔,展品主打牛奶和乳制品。“斯洛伐克的乳制品生产监管格外严格。”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局工作人员说,斯洛伐克的乳制品质量不输澳洲产品,一直受到西欧采购商认可。

  在保加利亚展区,一款玫瑰葡萄酒受到采购商追捧。“一位中国朋友问我,保加利亚玫瑰和葡萄酒这么有名,为什么不能把它们结合起来?”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主席迪西斯拉娃介绍,她用一年时间,研发出这款专供中国的葡萄酒。

  塞尔维亚展区的几款饮品格外特殊。一款名为特斯拉火力泉的矿泉水,应用电离聚合技术制作而成,富含稳定电离子,喝时会有“触电感”。另一款塞尔维亚本土可乐,由十多种草药制成,入口有可乐味但不含可卡因和碳酸。

  捷克展区则“开”进一架飞机。这架“领航者600”可坐两人,最高航速每小时265公里,单次加油飞行距离超过1600公里。“这架飞机直接加98号汽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国一家公司已取得这种飞机生产和销售权,今后可应用于旅游观光、航校培训等。

  可储酒、冰酒的丹麦蓝牙音箱,可把3D建模的物理产品转化为3D全息视觉图和视频的比利时“Techolight技术”,可在紧急情况下报警的保加利亚智能机器人……在5号馆欧洲商品馆,智能科技展区云集来自16个欧洲国家的“黑科技”前沿产品。

  “17+1”,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越来越密切,寻求合作新空间成为整个博览会的主基调。本届博览会报名的专业采购商多达6700余名,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商务机构。

  率团参会的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表示,4月,斯洛伐克与中国签署关于斯洛伐克向中国出口牛奶和乳制品的合作协议。此次参会的有斯洛伐克乳制品、葡萄酒、果酱等生产企业,相信他们将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如今,关注中国市场的立陶宛公司数量达到历史新高。”立陶宛政府秘书长斯东凯提斯介绍,中国是立陶宛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立陶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该国开通立陶宛国家微信公众号,并和网易考拉洽谈销售立陶宛产品的事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扩展为“17+1”,合作潜力巨大。

  今年1-4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285.5亿元,增长7.9%。尽管增速较高,但总量也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这说明未来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在产能、农业、冬季运动及服装贸易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牵手中东欧,下好“先手棋”

  长三角地区如何在加快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同时,走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这步“先手棋”?各地正在积极寻找答案。

  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上,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表示,该市强化顶层设计,组建中东欧博览会与事务局,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合肥市副市长彭庆恩介绍,从合肥出发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可直达德国汉堡,综合保税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成为内陆开放的先行区,未来将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城市与园区展中,专门开辟长三角区域特色园区展台,长三角区域多个园区同时亮相。“开发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开放高地,可以成为牵手中东欧的先行区。”浙江省开发区协会秘书长郑海宁说。

  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上,1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区域企业、商协会进行项目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认为,加快合作区建设,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和质量。

  浙江万里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闫国庆建议,支持长三角区域城市加快“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17+1经贸合作数据库”开发应用,借助智库力量开展针对中东欧国家包括农产品和企业基础信息的搜集、研究、宣传,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精准合作。

  记者 付 奇

标签:中东欧;博览会;中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