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汇点”上过端午 全省联动道安康
2019-06-09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 欢  
1
听新闻

  在怀想陆游笔下“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的端午场景的同时,还可走进交汇点“全省联动”端午系列直播现场;“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啥口味的小龙虾最好吃?”交汇点联手人民号、头条号、百家号、抖音,展开一场“全民大讨论”;走进《田园江苏》,每一个根植于泥土的乡村振兴故事里,跳动着灵动的文化之美……今年端午小长假,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移动优先、矩阵传播、互动体验等优势,采用动画短视频、直播、VR、手绘等新媒体手段,和网友一起共话“端午”。

  全省联动看端午直播

  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漫舞。包粽子、佩香囊、赛龙舟、插艾条、饮雄黄……这些民俗通过新的传播方式“款款走来”。端午小长假,即使你足不出户,也可跟着交汇点的直播镜头悠游江苏。

  此次,交汇点记者多路出击,在全省各地推出8场端午系列直播:苏州金鸡湖、泰州十里溱湖、徐州大龙湖三地围观精彩纷呈的龙舟赛事;在连云港老街参与“小厨神比拼”等亲子游戏;在古城泰州见证古礼祭屈原仪式,参与射五毒、投壶等古韵游戏;在常州举行的第二届江南运河插秧节,现场体验农耕文化,传承勤俭家风;南京双闸街道青奥社区则请来外国友人,一同包粽子、话民俗,共享中国传统佳节。

  交汇点还通过直播的方式,为高考生送去祝福,为他们加油:6日推出高考直播,带大家跟着记者镜头一同前往南京金陵中学考点,实地探查高考考点,听听即将参加高考考生的心愿;7日上午7点半,交汇点记者再次来到高考考点,实时给大家展现考生们奔赴考场的场景,也记录送考家长、老师们的心情。

  侃侃“舌尖上的端午”

  端午小长假期间,交汇点在融媒体产品的生产和传播中,紧紧抓住食物这个纽带,注重与用户建立情感共鸣,提升用户体验,加强互动性。

  交汇点推出“端午吃粽子,咸的还是甜的,我们来街采”的视频,在人民号、百家号、抖音等平台联合推出后,引发小伙伴强势围观。龙虾的做法和吃法越来越奇葩,榴莲龙虾、西瓜汁龙虾、龙虾上树……网红龙虾怎么吃?交汇点推出的新媒体产品让大家一饱眼福。

  时光荏苒,家里会包粽子的那个Ta还好吗?在传统佳节里依旧保留传统习俗的都市人还剩多少?交汇点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原来,很多人怀念的还是小时候那份质朴的味道。年复一年,端午节在大家心里除了有3天假期,蕴含的意义还有更多……8日,《我们的端午丨年复一年,我们这样过端午》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让你在享受欢聚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感恩与思念。

  节目《田园江苏》成爆款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针对极富有文化味道的端午,交汇点推出的新媒体产品不仅追求“新”和“快”,而且彰显“深”和“美”。

  《一说端午就想起屈原?伍子胥了解一下》,交汇点通过邀请民俗专家,梳理历史资料,以伍子胥的故事为主线,用漫画形式,讲述端午与江苏的关系。《懂江苏丨你有用过粽针包粽子吗?》,用短视频的方式展示江苏各地不同的包粽风俗。

  舌尖上的端午也是文化端午。记者带领网友来到沭阳县孙巷小区仲氏文化大院,以“非遗保护 沭阳实践”为主题的沭阳端午节展演活动现场,淮海戏、工鼓锣、苏北琴书、花船、沭阳小调……浓郁的传统文化意韵,一个都不能少。

  “点赞,每一帧都灵动”,这是一位网友在观看交汇点拍摄制作的《田园江苏》第一集“秦邮乡韵”之后发出的感叹。广袤的江苏大地,一个个根植于泥土的乡村振兴故事正在发生,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交汇点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幕幕,在端午节当天推出《田园江苏》第一集,迅速成为爆款。

  本报记者 黄 欢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