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的加油站闻不到油味
2019-06-05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世界环境日前夕,中石化驻苏首批绿色企业举行“绿色企业走进江苏”专题采访活动。记者采访发现,从原油开采到炼化再到销售,石化人创建的绿色油田、绿色油库、绿色油站正在江苏遍地开花。

  5月底,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淮安金湖的江苏油田。在高集油区,一座座架空的采油平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江苏油田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夏春萍介绍,江苏油田近二分之一储量和三分之一油水井处在湖区和泄洪道内,为此,油田把采油设施建在2米至6米高的平台上,确保汛期油田生产不受影响、水体不被污染。

  在金陵石化生产指挥中心,一块巨大屏幕上的环保地图尤为醒目。金陵石化安全总监陆鹏宇告诉记者,这是对整个企业生产装置进行环保管理的“24小时异味管控信息系统”。通过对炼塔、码头、储罐、火炬等重点部位进行监控,能够确保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发现任何可能出现的泄漏情况。“我们从源头控制、流程清洁化、固废规范化等多方面强化了全流程绿色生产管理。”

  在成品油销售环节,中石化近年来也不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在南京湖西街加油站,近1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竟未闻到一丝油味。湖西街加油站片区经理张林芳说,为最大程度防止油品渗漏,中石化将原来的单层油罐和输油管线改造成双层,并设置防渗漏在线检测系统。同时,为确保微量油气不挥发到空气中,公司还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等环节积极实施油气回收改造,用系统代替人工检查。“以前判断是否发生了油气渗漏只能通过巡检人员的经验和嗅觉,现在还没等闻到气味,系统就已经报警了,给我们及时处理渗漏争取了更多时间,加油站环保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据悉,自2013年实施油气回收改造以来,江苏石油累计油气回收总量已突破3万吨,每年回收的汽油量可加满20万辆小汽车油箱。

  (纪树霞)

标签:绿色企业;中石化;江苏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