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如何更高质量发展?看看大咖专家如何把脉
2019-05-22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一体化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如何“出招”?5月22日下午,一场头脑风暴在安徽芜湖“共话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专家访谈现场开启。到场专家表示,作为产业转移和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长三角一体化不仅要解决资源、技术的共享问题,更要探索适当的合作机制,包括利益分配方式、开发管理形式等。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长三角一体化始于1982年,至今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介绍,长江三角洲区域起初包含上海、江苏、浙江与安徽等26个地级以上城市。2018年11月,该区域进一步扩容,范围覆盖一市三省全域,共计41个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是被全球范围内普遍认可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面积占全国不到1/26,常住人口占全国约1/6,经济总量占全国约1/4。”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难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志迎坦言,长三角一体化最大的困惑之一是行政壁垒的存在,根本原因在于部门间利益平衡及旧有职责边界的限制,“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需要理念更新,同时需要规划、制度、组织和技术的协同跟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志迎

  事实上,制度一体化,三省一市已经展开了探索。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2014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第一轮到期。3年试点期间,皖浙两省断面水质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

  “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一体化格局,需要开展跨区域社会治理战略协同研究,强化江浙沪皖之间的交流合作,制定三省一市联合行动计划和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加强重点区域发展规划研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举例,如青浦、昆山、吴江、嘉善这些处于交界区域如何实现规划对接,以有效推动跨区域联防联治。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

  当有记者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对产业进行分工时”,刘志迎表示,真正高水平的一体化应该是建立在统一市场基础上的要素自由流动,统一规划基础设施网络,在此基础上形成产业分工、城市定位功能的协作。“应当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政府要解决的则是任何一个有可能阻碍市场经济或者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阻碍要素流动的障碍,特别是体制性障碍。”

  曾多年从事国土资源规划工作的董祚继提出,规划应该减少对产业的直接安排,“规划不仅仅要做什么,也可以是禁止什么,列一个负面清单,设置产业准入门槛,不过多干预市场。”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曹阳/图

标签:长三角;长江三角洲;产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