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 | 读懂“砸数学家”的启示
2019-05-22 2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针对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修桥、修路、修房子只要砸钱就行,但芯片光砸钱不起作用,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此言一出,议论纷纷。

  搞芯片得靠“砸数学家”,这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资金、硬件等固然重要,但人才、软件等更加重要,越是科技含量高的产业,越要重视人才的投入;二是,强调“砸数学家”而不是“砸工程师”,就是说推进科技创新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这一观点颇有远见,给人启示。

  任正非的忠告,是华为多年经验的总结。“今天讲5G标准对人类社会有多么厉害,5G标准是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P30手机的照相就是数学。现在的图像不是照出来的,是数学算出来的”“我们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确实,推进科技创新,既要重视技术研究与运用,又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如果没有牛顿发现力学定律、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等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的突破,就没有人类今天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正因为多年来一直重视并舍得在科技创新上“砸数学家”,华为的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

  科技创新既包括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又包括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其中,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因具有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如果说在企业初创和经济起步阶段,尚可以采取跟随战略通过技术引进获得发展空间,那么,当企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这一方面是因为到了一定阶段,开展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实力大大增强,另一方面则更是因为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要想避免被别人“卡脖子”的命运,就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把创新发展的“房子”建在自己的地基上。近年来,我们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有数据称,二战后美国在科研领域的投入占全世界总投入的40%左右,其中50%—70%用于支持基础研究,相比之下,我们在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的投入占比还不高、总量不够大、成效还不明显。

  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缺乏战略眼光和必要的投入、机制支撑,往往难以为继。对于绝大部分的企业来说,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必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头脑发热,好高骛远,但对于一些有志于实现长远发展和创新优势的大企业来说,特别是对于主管科技创新的有关部门来说,则要大大强化舍得“砸数学家”的意识,采取措施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些研究成果,为推进科技创新奠定基石。

  当前,不管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还是作为科技创新主管单位的有关部门,不管在资金支持上,还是在项目立项上,都对科技创新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所不足的一是重视和投入的方向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精力、资金和项目上尚过于分散。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首先应该读懂“砸数学家”的启示,在思想认识上予以更多的重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科技资金的使用上,不能过于分散,不能撒“胡椒面”,而应该聚指成拳,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一些重大项目上,力求取得突破。

  刘庆传

标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数学家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