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工商联首次发布异地苏商回乡投资报告 未来有梦,我想和你一起追
2019-05-21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稚子忆念、报效桑梓”。

  当年,我从这里出发,去创造人生的璀璨;如今,我回到这里,带着思念,怀揣梦想。

  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未来有梦,我想和你一起追。因为,在这里,乡情可续,精彩可期。

  5月18日,省工商联首次发布《苏商回乡投资报告》。由省工商联发起并委托东南大学执行的调研组,自去年5月至今年4月,对分布全省主要回乡投资的异地苏商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实地走访。

  江苏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艰苦奋斗、创业创新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培育了行事低调却又实力强大的苏商群体。如今,苏商的足迹已遍布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江苏人在异地创业发展。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进程中,广大异地苏商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将资金、科技、信息、渠道、经验等各种成果带回江苏,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反哺家乡建设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更好发展。

  回乡投资

  近三年形成小高潮

  “江苏是我们在外打拼苏商人的根之所系、缘之所系、情之所系,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苏商更有荣光。”广西江苏商会会长朱岳兵看到家乡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贴心周到的服务环境后,回乡成立了江苏长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期投资6亿元在南通建起了中国第一个民营药用植物园“长江药用植物园”,目前该公司旗下发展了生物医药、商贸等4家公司。

  “乡音难忘,乡情厚谊。”青岛市江苏商会常务理事、青岛天马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正高投资兴办江苏响水金天马纱业有限公司以来,服务地方经济,惠泽家乡人民。

  近三年,苏商回乡形成了小高潮。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杰介绍,通过各地江苏商会、省内设区市工商联及企业自报,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苏商回乡投资共计7248亿元。第一、二、三产业,投资比例分别为14.29%、50%、35.71%,投资金额分别占7%、43%和50%。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回乡投资总额的30%。

  根据抽样统计,2018年度,苏商回乡投资企业主营业务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90%,500万-2000万元的企业占8%,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2%,企业平均年总产值/营业额为8764万元,雇佣员工数以200至500人为主。

  “异地苏商回归对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东南大学课题组调研表明,他们不但为投资地带来经济增长,带回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促进了省内企业转型升级,还拓宽了销售市场,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加强了两地管理经验、文化的交流和互鉴,增强了两地人民情感融通、融合。

  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黄志伟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商会及商会会员单位返乡考察120余批次,考察人数达1250余人,投资总额超过105亿元。商会将积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当好苏沪两地桥梁,推动交流合作。

  吸引异地苏商回乡投资的动力因素有哪些?对异地苏商不同个体而言,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各有所异。

  东南大学课题组利用近一年时间走访13个设区市苏商回乡投资企业100余家,累计召开座谈会30场。统计表明,吸引异地苏商回乡投资的动因由强到弱依次为营商环境、商业机会、政府诱导、市场空间和产业基础等。其中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受到异地苏商的青睐,排在第一位,商业机会位列第二。以往投资中较为倚重的政府诱导排在第三,在异地苏商回乡投资中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江苏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广阔的市场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无疑是苏商回乡投资的最大吸引力,但“树高千尺、落叶归根”“稚子忆念、报效桑梓”也是我们的文化传统和情感寄托。“我们在外创业多年,尤其思念家乡。”朱岳兵说,每年都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参与“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活动,推进苏商返乡投资家乡建设。

  一组组不断增长的回乡投资指数数据,其实也反映了全球各地苏商发展的良好态势。熊杰说,苏商时刻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家乡也时刻关心着在外苏商的发展,回乡投资、跨地区投资,有利于企业完善发展战略,合理布局产业,充分利用内外资源,也有利于家乡建设和发展,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回乡投资

  苏商有什么期待

  1961年生于扬州的傅和亮,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广州创建了医药公司,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发和推广。多年后,傅和亮回到家乡扬州,投资成立江苏艾迪药业有限公司。傅和亮说,从艾迪这几年的发展就能看出,家乡的创业环境非常好。

  江苏艾迪药业专注于化学抗肿瘤、抗病毒和人源蛋白三大领域的创新药物的研发,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发管线上新药项目已有十余项。去年底,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三联复方抗艾滋病单片制剂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据调研组调査,回乡投资苏商对我省的经营环境普遍比较满意,但也存在一些尚待改进之处。

  有回乡投资企业家提出,现行苏商回乡投资管理与服务,呈现多头管理、重复联系局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如何进一步挖掘苏商回乡的巨大潜力,提高苏商回乡投资效率?他们建议在涉及苏商回乡工作职责部门,成立“苏商回乡投资领导小组”;此外,我省投资环境在社会文化环境、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南北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应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提高完善。

  当前,苏商回乡投资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劳动力成本上升。调査表明,87%受访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二,高端人才缺乏。调查显示,高达56%的回乡投资企业短缺高端技术人才,尤其是企业信息化人才、电子商务人才、新产品开发人才,25%的企业缺少高级管理类人才、国际市场开发人才。三,融资难融资贵。调査显示,有60%以上的回乡投资企业表示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

  南京市工商联介绍,该市推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给空间、给平台,其中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10亿元,力争年转贷规模超过200亿元。

  还有苏商提出,目前,虽然大部分投资领域已对民营企业开放,但仍存在一些高回报领域,民营企业进入存在各种有形和无形的障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指出,市政、交通、教育、卫生、军民融合等领域,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包括回乡投资苏商在内的民间投资开放,对通讯、铁路、能源等行业,也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敞开大门。除扩大权限外,在投资方式上,同样需要进一步创新,如推行股权出让、开展特许经营权转让、推行业主招标和组建投资基金等方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

  回乡投资

  家乡最欢迎什么

  “整体而言,江苏地少人稠,自然资源稀缺,环境压力巨大,空间容纳能力有限,因此政府必须加强对苏商回归项目的筛选力度。”东南大学课题组提出,应围绕我省及各地的整体发展战略,注重苏商双向流动,积极引进优质企业,汰换落后企业。通过持续置换作用,不断改善我省产业结构,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引导苏商回乡要与我省及各市的战略定位、战略举措、战略平台和产业特色结合起来,进行统筹考虑和谋划。我省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必须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因而苏商回乡必须主动适应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新趋势,瞄准全球产业高端,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对于有助于这些战略目标实现的回归企业和项目,应给予充分鼓励和大力支持。

  德国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叶锋表示,德国江苏商会会员企业多从事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技术、纳米材料、物流等行业,很受各地欢迎。去年已推动扬州与德国丁斯拉肯市达成友好城市关系,双方在经济等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江西省江苏总商会会长徐申说,今年以来商会正引领会员企业转变观念,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从帮助会员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方面着手,推动会员企业向科技创新方面发展。

  熊杰认为,创新依旧是当今市场中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蓬勃发展,传统产业面临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产能过剩持续,以及后发国家工业化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双重挤压,以往依靠要素驱动和依赖低成本竞争的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调查还表明,目前异地苏商回乡投资主要方向还是大中型城市,而需求更为迫切的县城,需要进一步加大导引力度。省、设区市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为县相关部门、企业,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疏通交流渠道,促进信息、情感交流,引导异地苏商投资向县城下沉。县相关机构也应强化扶持苏商回乡政策,解决回乡投资创业者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促进回乡投资企业成长壮大。

  记者 梅剑飞 李睿哲

标签:回乡;投资;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