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嘉宾陆续抵宁——游子归来!带着乡愁与梦想
2019-05-19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回到家乡!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的江苏儿女们,怀揣乡愁与梦想,从世界各地应约而来,陆续抵宁。重温乡音乡情,踏上故土的游子们,想对家乡说些什么?对家乡发展带来什么高招?

  记者18日守候在南京南站,对首批抵达的嘉宾进行采访。

  徐州人孙博华:

  “我也想为家乡做点事”

  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是徐州人。18日中午12点多,他乘坐高铁抵达南京。“此前我在宁波讲学,今天坐着高铁回家乡,一路上看到沿线工厂布局合理,我就在想,江苏的发展一定会非常迅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给江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19年前,37岁的孙博华被南非半岛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正教授,成为南非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学教授之一。此后,孙博华往来于南非与祖国之间,曾在国内多所高校讲学。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孙博华说:“江苏是人才大省,如果可能,我也想为家乡做点事。”

  由于母亲一直生活在徐州,孙博华每年都会回家看看。“徐州这些年变化很快,云龙湖周边的环境非常好,不少人在湖边散步,我印象非常深刻。”

  建湖人何加正:

  最关注家乡互联网经济发展

  邻里中国网总裁、创始人何加正出生在建湖。“家乡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当年我离家时的小村庄,今天已经成为高新区了!”这样变化,也发生在何加正身上。2000年,在报纸干了近30年的他转入人民网,50岁时选择和互联网行业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何加正最关注家乡互联网新经济发展。“江苏互联网产业这两年势头很好,但和国内顶尖的省份相比,仍有提升的空间。”他告诉记者,江苏有丰厚的创新土壤、有充足的人才资源,一定会在互联网经济中交出突出的江苏答卷。今年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他将重点关注家乡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理念和实践。

  宜兴人费玉樑:

  希望回家乡办“外销瓷”博物馆

  荷兰无锡商会会长、欧洲中国古董收藏家协会会长费玉樑生在宜兴,幼时随家人移居南京,谈笑间带着一口浓重的南京口音。

  “我父亲在大行宫铜井巷开中医馆,我还记得小时候在梧桐树下搭竹床乘凉。”后来长年在欧洲生活,费玉樑非常钟情于收藏中国古代的外销瓷。“外销瓷是古代专门根据国外市场需求制造的瓷器,并通过海陆丝绸之路行销世界。而现在,外销瓷文物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独特载体。”

  近年来,费玉樑先后在宜兴、北京展示自己收藏的外销瓷文物。“我现在住在荷兰海牙,50万人口的城市就有80座博物馆。”今年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费玉樑特别希望能把自己的多年收藏带回南京,办一座“外销瓷”为主题的博物馆,作为海外游子对家乡作出的一份贡献。

  苏州人庞忠武:

  织密中德青少年交流纽带

  “我此行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更多德国青少年来江苏学校参观交流!”德国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创会会长庞忠武的故乡是苏州,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这次回家,他准备和苏州、镇江的多个项目对接,为德国和江苏的青少年相互往来搭建平台。

  庞忠武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要回国一两次,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环境风貌“颜值”更高,社会文明“内涵”更美。他特别注意到,在德国无论社会各个阶层,只要到过中国,都会对中国有新的认识。庞忠武认为,这就说明中外需要更多民间文化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青少年交流就像一个解码器,织密心灵和情感的纽带。扩大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人往来,可以使中德关系扎根深处、更加稳固。”庞忠武说,他把发展大会的精神带回去,让在德国的侨胞能了解江苏发展新情况,为江苏作出更多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张 可

标签:江苏;发展;家乡;孙博华;游子;互联网;交流;梦想;乡愁;大会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