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大学有支评估队,专给全国河长打分
2019-05-15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会议标志着实地核查、评估工作的正式启动。

  中国江苏网讯 全国推行河长制湖长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际工作如何评估?又是由哪个单位评估?昨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培训动员大会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召开。记者了解到,河海大学通过招标,是水利部、生态环境部认定的第三方独立评估单位,负责全国河长制湖长制的总结评估。

  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刘小勇处长等参加了昨日的会议。徐辉说,2017年4月28日,河海大学成立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两年多来已先后举办或承办20期各类河长制培训和研讨班、组织或参与组织了7期河长制相关学术论坛或会议,全国各地近万名学员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学校还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开展针对河长制推进过程中的相关专业、技术和理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如今,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委托河海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承担全国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不仅如此,河海大学中标全国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项目之后,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项目评估工作组。徐辉介绍,在具体的工作中,将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交的自评估报告、核查数据、佐证材料以及开展的工作为基础,由评估人员进行现场系统核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真实反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情况、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此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评估,打出分数,完成《总结评估核查表》。

  刘小勇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河长制湖长制也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这次会议标志着实地核查、评估工作的正式启动。刘小勇说,中央重视河湖生态治理,全国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说到底,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种以核查、评估的形式开展的考核,是促进河长制湖长制的一个手段,最终还是要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

  总结评估是在给书记省长“打分”

  河海大学水电学院教授、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办公室第三方评估项目负责人唐德善,本身也是河湖治理方面的专家。他认为,中央推进河长制,核心思想是系统治理,包括改善水生态、水环境,对水污染进行防治,对水资源、水域岸线进行保护和管理等。

  作为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项目的负责人,唐德善形象地说:“我们的这项工作,就是在给全国的书记、省长‘打分数’,因为他们也是重要河湖的河长湖长,所以,这项工作很光荣,责任也很重大。”

  具体到工作形式,唐德善介绍,核查有现场核查和暗访,暗访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同时抽查各级河长办公室运转及工作情况,暗访有代表性的河湖、河湖治理现场、公示牌设立、河湖管理保护以及群众满意度等等,通过核查系统定位并拍照,作为扣分的依据,最终形成总结评估核查表,再上报给水利部和生态环境部。

  “我们会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工作小组,深入到省、设区市乃至具体的区、县,公正公平地开展工作,认真对待自己打出的每一分。只有这样,才能让河长制湖长制更有意义,才能更好地推动全国的河湖治理工作。” 唐教授说。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摄影报道

标签:评估;河海大学;河长制;湖长制;全国;工作;核查;总结;河湖;生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