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文艺作品为古建筑修建“防火墙”
2019-04-16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4月15日傍晚,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失火。迅猛的火势烧毁了标志性的尖塔,造成建筑整体损毁严重。巴黎市民在哭泣,世界人民也因这场文化灾难而倍感惋惜。

  没去过巴黎的中国人,对巴黎圣母院也不会感到陌生。在中学课本上,我们早已邂逅了雨果笔下美丽而迷人的吉普赛姑娘爱斯梅拉达,结识了面相狰狞却又善良忠诚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为他们纯洁的情感而唏嘘,也惊艳于巴黎圣母院那高耸的穹顶和美丽的玫瑰花窗。《巴黎圣母院》小说中,人性的光芒照亮了中世纪的黑暗,这束光也激发了读者的共鸣,让他们心中的巴黎圣母院从冰冷的砖石变成炽热的情感。不少人对欧陆风情的想象,正是始于巴黎圣母院,这个始建于1163年的古建筑,已挣脱了时空的束缚,在全人类的心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们可以从古建筑的立面、装饰、风格、造型中获得视觉享受,也可以从她的背景、故事、内涵、象征中得到精神滋养。这种精神滋养可以理解为古建筑的“内在美”,是建筑核心的魅力所在。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对于古建筑内涵的拓展、精神的延伸具有重大意义。如果没有雨果笔下凄美的爱情故事,巴黎圣母院就多了一份严肃、压抑和腐朽,少了一些让人亲近、喜爱、动容的心理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让古建筑获得二次生命,是对古建筑更高层级的保护。

  对古建筑来说,历史现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概念,而是在时间长河中逐渐演变、固定的气场。烧毁前的巴黎圣母院,其实也不完全是中世纪原始的风貌。法国大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圣母院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然而无论刀兵水火、风吹雨打,修复后的巴黎圣母院仍然拥有她不变的精神内涵和昔日神韵。今天,800年历史的玫瑰花窗被付之一炬,而艾丝美拉达与卡西莫多还会再被人记住很多个800年。优秀的文艺作品,保证了古建筑不会被历史长河遗忘,让她的每次重生都是继承和发扬。

  西湖断桥,在白娘子“看到断桥桥未断,我寸肠断,一片深情付东流”的唱词中升华了神格。滕王阁名列江南三大名楼,靠的不是建筑体量与美感,而是偶然路过的王勃挥洒泼墨为她定了魂。今天我们看到的西湖断桥和滕王阁,早已不是《白蛇传》作者和王勃当年见到的原貌,但今人心中只要回荡起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与诗篇,无言的建筑就在文艺作品的光华中保留了历史的神韵。

  然而,不是每处古建筑都能在文人的笔下灿烂生辉,名扬四海。今天流传下的大量古建筑,名气往往走不出地界。对这些老祖宗留下的艺术瑰宝,我们除了要加强管理与保护外,也应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今天的文艺作品,也同样可以讲好古建筑的故事。日本动画作品《LoveLive!》,吸引了粉丝巡礼神田明神社,让这个创建于公元730年的古老神社拥有了兴盛的人气。激增的收入,对神社的修葺保护也有积极意义。用文艺作品为古建筑保驾护航,我们今天能做的仍然有很多。

  凝望着新闻图片中幸免于难的巴黎圣母院钟楼,人们仿佛听见了钟楼怪人敲响的声声警钟,有人听出了古建筑防火的安全警告,有人嗅到了艺术品保存的安全危机。牵动人心的巴黎圣母院大火,暴露出人类在解决古建筑保护这个世界难题上,仍然缺乏决定性手段。且不论战争、灾害等因素,日常管理中的一次疏忽就可能对古建筑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我国存留下来的大量木结构古建筑,在大火面前更为脆弱。凤凰古城火灾、阆中古城火灾、武当山遇真宫主殿大火……每一处损毁的古建筑,都是文化传承的巨大损失。巴黎圣母院大火给我们的警示,必然包含着提高安防水平、强化责任意识等方面,但回顾巴黎圣母院的前世今生,从她的荣辱兴衰中,我们也能读出文艺作品对古建筑保护的重要意义。

  对古建筑除了物理保护,精神保护也一样重要。今天的我们不仅要能保存好建筑本身,也应讲好建筑背后的故事,为古建筑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她们在人民的记忆中永远传承,成为无惧火焰的文化符号,得以在每一次的烈火后涅槃重生。

  记者 袁媛

标签:古建筑;巴黎;圣母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