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 | 杂树被砍,缘何被诟病
2019-04-16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据交汇点报道,近日南京市莫愁湖公园正在进行改造和清淤工作,由于湖心岛上杂草、杂树丛生,不美观,园方将以构树为主的杂树砍伐,引发争议。许多南京人在朋友圈留言“怎么说砍就砍了”“再也没有了,树木葱茏的小岛”,更有不少网友晒出以前湖心岛照片。

  杂树被砍,缘何被诟病?正如网友所说的,对这些树“很舍不得”。长期以来,湖心岛作为一处独特的景观,南京市民特别是附近的居民,“看惯了”岛上草木飞鸟,甚至与湖心岛形成了情感联系,树木被砍,难免怅然若失,心生怀念。再者,树木被砍之后,鸟巢倾覆,原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很多野生鸟无家可归。

  剔除情感因素,缺少向公众的告示、信息的不透明,恐怕是引发这场舆论风波更为重要的原因。可以看到,园方砍伐杂树,程序合理合法,先后向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申请砍伐,并按照下发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上的标准合理砍伐,并且此后将在湖心岛栽植海棠等低矮灌木,以提高湖心岛景观水平。

  但是砍伐陪伴人们多年的树木,招呼也不打一个,又如何让人们接受?公众并不知其中原委,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小岛。如果砍伐方案确定后,事前让市民知情,早有心理准备,或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公开,许多人就不会觉得突兀。再者,砍伐树木的具体方案,也不妨广泛征求意见,妥善迁移也是一种保护。要让公众理解,就要让人们看到方案的诚意。此次争议告诫我们,无论办好什么事,都不应该少了公众的广泛参与。

  记者 魏晓敏

标签:湖心岛;南京市;树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