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
2019-04-14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把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提高技术工人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大优秀技术工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过去,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曾唱得人心潮澎湃,其坚实有力、豪迈热烈的旋律,让人斗志昂扬、信心倍增。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工人”一词不再走红,一些有一技之长的高职毕业生也不愿当技术工人。

  技术工人不受待见,固然与“学而优则仕”的封建传统“官”念有关,但更多是因为,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还不高,经济待遇方面与其它很多职业还有较大差距。在一些企业,工资、奖金发放仍向行政岗位人员倾斜,技工技师得到的发展机会依然偏少。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17年全部规模以上企业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131929元,专业技术人员为83148元,而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只有50703元。

  拥有一支过硬的技师技工队伍,秉承重视每个生产技术细节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德国制造”“日本制造”。江苏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也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生产制造技术的技工技师人才队伍,没有这支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再先进的科技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把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培养高素质的技工技师人才,把加强职业教育放到重要位置,培养出大批专业对路、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工人,满足社会对多层次技术工人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加大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力度。要大力宣传技工技师爱岗敬业、创新创优的事迹,营造出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争当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

标签:技术工人;技师;技术工人队伍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