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以“枫桥经验”为蓝本 打造调解优质平台
2019-04-13 10:3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记者 陈晨 通讯员 高启航)为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仲裁员、调解员队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4月9日-11日,南京市第二届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举行,从全市126名仲裁员和400多名调解员中遴选出39名仲裁选手和36名调解选手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

  以点带面构筑“三纵三横”调解组织网络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活动,调解员竞赛项目安排了基础理论测试、现场案例解析两个环节,仲裁员竞赛项目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裁决书写作环节。调解员和仲裁员的第一名可以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前十名选手可以获得“南京市技术能手”,对优秀代表队授予“优秀组织奖”,优秀选手还将代表南京参加全省大赛。除了荣誉激励,竞赛还“真金白银”给出奖励,与去年首届竞赛相比,今年的竞赛奖金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组织全市仲裁员调解员集中培训,开展了劳动人事争议优秀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评估活动,选择部分街道为基层巡回仲裁试点街道,将7家基层调解组织作为“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构筑“三纵三横”调解组织网络,全市83家街道(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87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实现名称、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及行为规范等“五统一、五上墙”;积极推行“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法,以“基层基础”为核心,以“化解矛盾”为精髓,形成了以“枫桥经验”为代表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调处工作创新实践方式。

  据了解,南京以“枫桥经验”为蓝本,积极推行“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创新调解工作品牌,打造调解优质平台:

  将“一站式”服务建成调解仲裁的“桥头堡”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南京市人社局将全市各仲裁院立案窗口升级为“调处平台”,在“平台”上由法院设立劳动争议驻点式巡回法庭、司法局设人民调解工作室、总工会设法律服务站等,有效整合工会、司法、人社、劳动仲裁委、法院等方面力量,在履行好各自职能的基础上,集中调解资源,在劳资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政策法律“服务菜单”,向当事人提供劳调组织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申请调解的程序、要求和相关内容,在当事人向工会咨询或向监察投诉等纠纷初级阶段,即可申请其他组织介入,进行调解工作。

  “互联网+调解仲裁”成为化解劳资纠纷的“便利店”

  据了解,目前南京的调解平台有三种接入方式,直接登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网”、使用手机等移动客户终端、拨打12333调解专席电话,24小时在线受理调解申请。考虑到有部分劳动者不会使用网络,调解平台在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中设立了调解专席,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直接申请调解。多元化的接入方式设计,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申请调解,解决纠纷。此外,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大量的自助服务,访问者可以通过平台自助查询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行是否被侵权的自主判断,或由专家在线提供在线指导,并可以自助在线申请调解。当事人在调解平台中可以自主选择调解专家,专家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电话或约见的方式,开展专业有效的调解服务。调解过程中,申请人还可以随时查询调解进度,并自主给予满意度测评。

  调解志愿者工作站成为群众信赖的“爱心屋”

  调解志愿者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红马甲在行动”、“送法进基层”等活动,与社区居民群众互动交流,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劳动法律政策问题,为用人单位和社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便民服务。

  劳动关系调解仲裁数量及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市总工会法工部副部长帅小平表示,通过这次调解员仲裁员业务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人员岗位练兵的热情和投身仲裁执法维权事业的荣誉感,助推新时代全市各级调解仲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进程,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中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研究院的选手祁立超表示,通过这次竞赛,促进自己系统的学习相关法律条文,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在自己的岗位上把事情做好,为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发挥自己的作用。

  据统计,南京调解仲裁机构着重抓好劳动关系矛盾深层次处置工作,去年以来共接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4.3万余件。其中,各级调解组织调解接处2.9万件,调解成功率达89%,涉案金额合计达1.8亿元;两级仲裁机构立案处理1.4万件,涉案金额近2亿元,结案率达100%;妥善处理集体案件354起,涉及劳动者732人。案件数量及各项质量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标签:调解;一站式;桥头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