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区级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满月
2019-04-11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罗部长,我们想邀请您这周六在河西参加新产品发布活动。”“好啊!”

  4月9日,距离建邺区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出台一个月,这张“通行证”的下发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建邺区营商环境有没有因此迈上新台阶?江东管委会企业服务部部长罗炳先给出了他的答案,“有了这颗‘定心丸’,我们服务企业时更有底气了!”

  小米给建邺营商环境点赞

  2016年9月,建邺区端出1+N产业政策扶持“大礼包”;2019年初,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建邺区编制出台“科技创新16条”,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建邺区素来诚意满满。

  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的迅速落地就是个有力的证明,建邺区高效、高质的服务让小米有品总经理高自光直言,“超乎想象,很感动”。彼时,小米方开出7项清单,涉及帮助生态链企业落地、员工招聘、高管及核心人才的安居、新设企业证照办理等,区投促局作为牵头人,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或集中会办,或主动送服务上门,真正做到了有求必应。小米都说,从没想到跟政府打交道这么顺畅。”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直言,招商引资很重要,项目落地后的后续服务也不能忽视。“投促局不仅是招商的部门,企业落地后的后续服务,我们还会持续关注,既要招的来,还要留得住。”

  “至今没有一家企业因为我们服务不到位而离开江东商贸区!”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是江东商贸区十年服务企业结出的硕果。“找罗部长哎!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才丰软件公司是深耕江东商贸区的一家企业,财务经理夏红梅说,政企双方在这里就像是朋友,“不觉得他们高高在上,对我们的需求从不推诿,他们解决不了的,会想办法多方协调。”

  正面清单助力服务再升级

  今年3月初,建邺区《关于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出炉,列出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强调政企双方要加强联系沟通,鼓励公职人员靠前服务、热情服务,让他们卸下包袱,理直气壮地给“自己人”当好“店小二”。

  此后,建邺区要求各街道园区每月定期上报典型案例、问题清单,罗炳先对这波操作赞不绝口,“区里是希望我们跟企业多走动,因为只有多走动,才能了解企业瞬息万变的个性化需求。”让这位“店小二”更为感动的是,区级层面对问题清单的反馈快得超乎他的预期,“周五提交上去,周一上班就有回应了,而且是逐条批示,看得我内心干劲十足。”

  正面清单的尘埃落定,对于建邺进一步打响营商环境最美城区的品牌效应究竟起到多大作用?江东管委会副主任虞敏洁表示,不论是招商还是服务,跟企业多走动都是大前提,“但是怎么走、怎么动,这个度的把握很重要。这份正面清单来得很及时,给我们的工作厘清了界限,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3月中旬,园区企业尚品宅配向罗炳先发来一份邀约,“他们周六有个新品发布,邀请我去揭牌,我当即就答应了,但要是没有正面清单,我可能就要斟酌一下了。”长久以来,建邺区的营商环境有口皆碑,微处着力的正面清单就像一阵春风,吹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心坎上,也助推全区在营商环境服务升级中跑出了“建邺加速度”。

  通讯员 葛闿乾 刘晓静

  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小米;建邺区;清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