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参保,再开工!江苏要求危化品等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2019-04-08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4月8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筑牢工伤保险参保意识,做好全省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的参保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先参保,再开工”原则,实现本地区危化品等行业和建筑、铁路、公路、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应保尽保。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是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当天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省内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工伤保险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应急管理、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对本地包括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在内的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将立即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本地区危化品行业和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同时指导危化品和建筑等高风险行业施工企业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宣传与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意识,控制和减少工伤发生。

  按照规定,我国的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职工个人不用缴费。工伤保险实行差别费率,以企业或行业的工伤事故风险水平为依据,风险越大,费率越高,不同工伤风险类别的行业执行不同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江苏的工伤保险按风险类别分为一至八类,其费率分别控制在该行业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3%、1.6%、1.9%左右。

  记者 黄红芳

标签:危化品;工伤;参保;保险;行业;高风险;江苏;建筑;工作;费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