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整合医康护养,守护幸福晚年
2019-03-27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悦  
1
听新闻

  3月26日,第四届江苏老龄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发布了2018年《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现状调查》蓝皮书。通过对省内13家公建民营、民办、建设-经营-转让和全外资等不同性质养老机构的实地调研发现,医、康、护、养的多元模式,已成为全省老人养老的迫切需求,但当前相关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瓶颈和问题。

  医养资源亟待整合

  目前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756.21万,占户籍人口的22.51%,比全国高5.21个百分点,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指出,我国老年人生命质量并不乐观:仅约三成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好;慢性病患病比例较高,约六成老年人疼痛感较严重;几乎一半老人不锻炼、睡眠质量不高。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

  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认为,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迫切需要将“医康护养”资源整合起来,用“整合照护”理念来指导发展。

  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是当地第一家民营医养机构,主要为介助介护老人提供服务。调查发现,该院介护老人中,约1/3由三甲医院转来,接受鼻饲、胃饲、吸痰等照护,服务效果不逊于医院;约1/3老人则从家中直接转到该机构而没有选择医院。这样的护理院降低了医院的压床率,促进了床位资源的合理配置。

  常州玖玖江南护养中心等多家机构设有气管切开手术病人护理房,起到代替ICU病房的效果。气管切开术后老人若居住在ICU病房,每日要承担高达上万元的医疗费。而居住在护养中心护理房,每月仅承担几千元费用。基于社会需求,全省今年要将护理型床位增加到20.8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7.1%。

  任何一个单方力量都不能根本解决千万老人的医养需求。参与调查的河海大学教授黄健元认为,资源整合包括家庭医生、社区医疗机构间以及社会服务机构间的整合。先进国家和地区有相对完备的支付体系,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护理保险基金合力保障,我们的理念尚未清晰;老人、家庭、社会、政府多元支付主体亟待形成。

  标准化建设势在必行

  调查发现,目前由于缺乏具体、统一的服务标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存在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标准化建设势在必行。课题组认为,标准化建设需要有直观、具体的数据支持,可量化部分需制定科学、可行的指标。例如,老年人对各项服务内容的满意率均应达到80%以上、应在老年人入住后48小时内为其建立入院健康档案,等等。

  以南京象山颐养中心为例,运营仅一年多,该中心入住率已达80%。短期内的高入住率离不开标准化的医养模式做支撑。目前该中心有2名医生、3名护士和1名康复训练师。医生负责对老人慢性病的控制治疗与突发情况的紧急救援;护士按时给药、定期为老人量血压、血糖和血脂,并为老人膀冲、换尿袋、打胰岛素等;康复师负责对老人进行康复训练。流程、操作、考核一律标准化。

  蓝皮书建议,标准化的建设应覆盖到机构的硬件设施以及服务的方方面面。应该从老人踏入机构大门开始,就得到标准化接待、能力评估、服务计划制定、协议签订等。服务好不好,谁说了都不算,要形成服务人员自评、服务对象评估、社会第三方评估及上级管理部门评估等多方评估体系。

  外引内培化解揽才难

  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省内各大医养机构正通过跨领域招聘吸纳包括医生、护士、护理员、社工、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后勤保障等各专业人才,来满足入住老人的多方面需求,但专业人才招揽仍然十分困难。

  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是,医养机构医护人才流失率高。课题组调查发现,一家护理院两年前引进6名大学生医护人才,如今6人都已离职。同时,人力成本也成医养机构的沉重负担。一般医生月薪1万元以上,护士月薪4000元以上。再加上碎片化医保制度的制约、照护补贴政策的不健全等原因,大部分养老机构在创立初期都遇到投资大、回报慢、运营费用高的难题。

  虽然困难重重,但培养一支自己的专业队伍,成为很多有实力机构的追求。外资机构南京欧葆庭养老院院长是一名80后职业经理人,曾在中法两国多个城市工作过,拥有世界500强企业从业经验。九如城、东方颐年等一大批养老机构也逐步建立自己的年轻管理团队。徐州康馨老年护理院高薪留人,护士团队年龄都在30岁以内,均为专业学校毕业。

  一些大型连锁机构还配备社工、营养师、康复师及心理咨询师等,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在玖玖江南护养中心从事专职社工的90后徐雯雯,是复旦大学社工专业研究生,她通过开发失智老人认知课,使服务更加多元、深入。

  外引加内培,才能化解揽才难。蓝皮书建议,应参照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教师定向公费培养等制度,建立医养人才培养或学费补贴政策,特别要针对乡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护理机构制定优惠政策。《江苏省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要建1所以上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同时将康复人才作为紧缺人才纳入卫生人员教育培训规划,加强专业技能培训。 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