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主导产业“靓”化生态底色 东台描摹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9-03-21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昉  
1
听新闻

  在344国道东台北侧的一处居民集中居住区,20多幢住宅楼拔地而起,绿色的琉璃瓦、米色的磁砖墙端庄气派,旁边是凉亭和农耕文化长廊,私家车进进出出,要不是院门上标注着“东台镇团北村”,让人还以为到了城里的高档住宅小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 东台先行建设20多个像团北村这样的集中居住示范区:临塔村依托传统村落因势造景,水在村中流,人在景中居,被评为江苏最美乡村;甘港村挖掘民俗文化,建有中国村史馆和百果园、百坊园、百花园,成为江苏首批五星乡村景区;兰址村营造乡愁氛围,村居因户而异,风景相映成趣,成为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生态为先、富民为本、产业为基、文明为根,东台全面描摹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聚实力 主导产业“特”起来

  中国三农发展大会近日发布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行榜,东台的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民星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东台市民星蚕业专业合作社等7家企业,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这在全国县级市中并不多见。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东台把产业发展摆上头等位置。优势产业扩规模,打造西瓜、茧丝绸、蔬菜、苗木“四个一”产业升级版,高标准建成5条高效农业示范带、18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片,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均居全省第一。目前,东台西瓜甜透大江南北,东台蔬菜装满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东台女贞绿遍全国各地,东台6A级白厂丝遥控欧美高档蚕丝定价权。

  实施“接二连三”工程,推动农业多层级增值、全产业链收益。重点突破精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310家。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建成农业大数据中心和一批智慧农场,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70%。加快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建成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个,特色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过30亿元,获评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市。

  做特做靓乡村旅游。培育精品民宿、农耕体验、休闲康养等新业态,建成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和主题农业园12家,形成一条多姿多彩的“环线农旅”,创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

  增魅力 生态底色“靓”起来

  在东台海陵南路绿化景观通道,两侧3公里长、100米宽的核桃林错落有致、绿意盎然。东台重点打造规模森林村庄,去冬今春已落实造林地块2.7万亩,完成栽植1.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至27.8%。

  着力营造生态宜居环境,东台骨干河道一律实行河长制,落实专人管护,确保水清岸绿,河边垂钓、溪中浣纱,已成乡间一道风景。生活垃圾实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引导农民绿色生活。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治,确保处理达标。全面推行秸秆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71%。积极实施果菜茶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绿色防控产品应用覆盖率超过80%。

  全面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安丰、三仓、新街方东村获得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称号。弶港等12个镇以及梁垛镇临塔村、五烈镇东里村、三仓镇兰址村3个村,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

  强磁力 农民口袋“鼓”起来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只有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乡村才能成为留得住、常牵挂、有温度的幸福家园。目前,东台农村居民年收入突破23300元,农村储蓄存款总额超过300亿元,农村楼房率超过85%。

  以“高效+品牌”为导向,提高经营性收入。政府帮助农民做品牌,引导农民扩规模,指导农民拓市场。一只西瓜因为质量可追溯,在上海市场最高价能卖到268元。同样一亩地,由于“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和二次分配,东台富安镇蚕农亩收入超过1.2万元。一只瓜、一根丝、一棵树、一篮菜的“四个一”富民工程,让全市农民挣得钵满盆溢,总收入达120亿元。

  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增加工资性收入。东台以“一镇一园一特”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农民洗脚上岸,到家门口企业上班。据不完全统计,东台有10多万农民进厂务工,工资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安丰镇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先后入驻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关联企业超过40家,形成较完整的3C精密电子制造和机械装备全产业链,吸纳用工近4000人,月工资少的三四千元,多的上万元。

  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增加服务性收入。近年来,东台着力打造“上海生态大公园”,民俗体验、果蔬采摘、民居民宿、餐饮购物等项目迅猛发展,美丽乡村游让8万多农民吃上“旅游饭”,100多家农家乐、特色民宿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去年东台涉旅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近亿元。

  添活力 乡风文明“兴”起来

  1月7日,安丰镇通榆村村民谢小进跳进刺骨的河流中,两分钟内救起五条生命的事迹,被主流媒体和数百家大型门户网站报道。谢小进获评当月的“中国好人”。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东台既塑形,又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道德风尚,培育一批雷锋式的好人。同时,高标准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村有150多个,建成幸福小广场200多个、乡村文化礼堂80多个。深化“德耀东台”建设,“东台好人榜”每季度一公布。“志愿江苏”平台注册志愿者近20万人,在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东台村居“救急难”互动会项目获银奖。深入推进文化下乡,使文化下乡制度化、常态化、乡村化,全年进镇入村举办文艺汇演、戏曲进校园等各类文化活动近百场。在润物细无声的陶冶情操中,农民不仅精神生活充实,道德水平也显著提升。

  通讯员 杨 毅 孟晓明 记者 杨 昉

标签:东台;主导产业;实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