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连续三年领跑全省 “无锡板块”五年冲击市值超万亿
2019-03-21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 薇  
1
听新闻

  2月14日,无锡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3年末实现全市上市公司累计达200家,市值超万亿元。

  去年无锡新增1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从昂首迈上GDP万亿新台阶,到新一年向着“无锡板块”万亿市值吹响奋进集结号,资本的澎湃之力不断突破着这座工商名城的发展边界。在产业强市的号角下,资本市场上气势如虹的“无锡板块”正凝聚起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三年领跑

  “无锡板块”量质齐升

  2018年最后一周,上交所迎来“无锡专场”。随着利通电子、上机数控两家来自无锡的企业陆续在上交所挂牌,无锡全年新增上市公司11家,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上市公司累计达138家,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资本市场上,“无锡板块”气势如虹。来自无锡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5-2018年,无锡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4家,数量翻倍增长。如果把2015年以来上市的企业平均分布,那么几乎每月都能听到无锡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敲锣的捷报。

  “无锡不仅上市公司数和募集资金数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前列,而且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实现突破,反映出地方经济的活跃度和经济发展的质量。”无锡市金融办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国家推行创新企业发行股票试点新政,无锡诞生全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试点企业——药明康德,该企业市值最高时达1384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市值超千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去年12月13日,药明康德H股在港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66亿元,实现无锡A+H股上市公司的突破;去年上市的朗新科技,填补“无锡板块”在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上的空白……

  去年,无锡新增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环保等新经济领域。药明康德、上机数控、鹏鹞环保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无锡板块”新的增长极。

  产业更新

  “万亿之城”高位起跳

  无锡滨湖区胡埭工业园,有一条陆藕路。道路沿线分布着11家上市和上市后备企业,成为远近闻名的“上市路”。在这批优质上市企业的引领下,胡埭工业园这个传统工业重镇加速向通讯设备、机械设备和汽车零部件等高端制造业转型,面貌为之一新。

  陆藕路蝶变的背后,是城市借资本之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寻求高质量发展空间的内生驱动。作为制造业大市,无锡较早进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一大批传统行业、企业借助资本跳板,奋力跃起,完成由小到大、由弱至强的蝶变。贝斯特精机原是一家传统零部件加工企业,2015年以来,公司以上市为标杆,陆续实施5期智能化改造,实现向“智能工厂”的跨越。总经理兰恒祥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致力上市的过程就是企业制度不断健全、产权不断明晰、管理不断规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过程,“挂牌上市是传统企业最好的转型”。

  资本发力,传统产业激活重生,新兴产业孕育裂变。今年春节前夕,全球最大的高端锂电池设备制造商无锡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继去年底中标特斯拉订单后,先导又与欧洲电池厂商Northvolt签订19.39亿元锂电池生产设备的框架协议。此举将打破江苏高端锂电装备出口为零的纪录。

  “上市,让企业自主创新有了更多子弹,集聚一流资源,发展一流产业。”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表示,2015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以来,先导借助资本的力量持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去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8%。目前,先导正凭借国内顶级研发人才团队,向锂电池、光伏、3C、汽车智能产线、智能物流、燃料电池等装备智造领域进军。去年,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达6.72亿-8.33亿元,同比增长25%-55%。

  从全省第一家上市企业太极实业,到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环保、软件异军突起的“无锡板块”,无锡上市企业跑出量质齐升的“加速度”。伴随全市经济总量攀上万亿台阶,“无锡板块”含金量不断提升,呼应城市更高、更新、更智慧的产业发展脉络。

  不忘初心

  “产融结合”坚守实体之根

  “无锡板块”在资本瀚海一路远航,却从来不敢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成立于1956年的扬子江船厂,在6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先后经历1999年改制重组、2007年新加坡上市、2010年中国台湾上市,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创下多个“第一”。然而,无论在资本经营上如何风生水起,董事长任元林始终念叨的还是——“做世界上最优秀的船厂”。近年来,面对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船舶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严峻考验,扬子江船厂以强大的资本实力为支撑,不断把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领先产品推向市场,企业利润总额连续多年稳居全国船舶业首位。

  “无锡企业家对资本情有独钟,但脚步一直牢牢地扎在实体经济中,绝不三心二意。”法尔胜泓昇集团董事长周江认为,无锡走资本裂变之路,一靠实干的文化基因,二靠虚实结合的理性选择,三靠企业政府的同心坚守。正是有了这份坚守实体的清醒,面对外部经济“脱实向虚”的苗头,无锡这个资本弄潮的高手始终表现出超常的定力。

  咬定实体经济这个全局的重点,无锡全市上下形成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的政策服务体系:在江阴市,上市挂牌重点企业在项目审批备案、环评办理、产权办理等方面享有绿色通道,在利润调整、资产重组、股权优化以及上市挂牌各环节享受全链条政策支持和财政补助;在新吴区,对IPO企业的奖励资金从300万元升级到50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从150万元升级到200万元。同时,各板块蓬勃发展的产业基金对企业上市形成强力助推。

  2月15日,无锡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上市培育政策环境,加大激励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强化梯队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辅导企业数、报会企业数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改革举措,加快构建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格局。

  无锡市市长黄钦表示:“今后5年,我们要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上市公司群体,力争到2023年末实现万亿市值,持续保持‘无锡板块’领跑优势。”记者 马 薇

标签:无锡;上市公司;上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