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铁路加油工余敏华辛勤坚守
2019-02-17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照顾老母亲。
余师傅为列车加油。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每个铁路人追求的唯一答案,即便是快要退休的职工也要一样地坚守。

  上海铁路物资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加油工余敏华,从事为铁路机车、空调发电车加油已近十年,即将退休。他的生物钟一向是围绕列车运行图来调整,对余师傅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9年的春运经历,余师傅没有一次与家人吃上年夜饭。余师傅说:“刚开始干加油工作时,堵在路上回不去,看着窗外喜迎新年的漫天烟花,还曾淌过眼泪,现在已经习惯了。如果除夕在路上,我们加油工的年夜饭就是方便面。”余师傅憨厚地笑笑。

  2019年的春运对余师傅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春运前,单位考虑余师傅身体实际情况,想帮他调整到其他工作。余师傅婉言谢绝,认为自己的身体干加油没问题,而且也干熟练了,主动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移动加油服务,确保机车正常运行,使乘客安全到家过年。

  老天似乎在有意考验余师傅。就在春节前两天,家中90岁高龄的母亲不慎滑倒,造成脊椎部骨折,住院冶疗、不能自理。部门负责人得知情况,想调整余师傅的班次,让他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母亲。余师傅考虑班组的同事都很辛苦,家家都有事情要忙,又一次谢绝了。他匆忙安排好老母亲的事,一头又扎进春运繁忙的工作中。“老母亲的脊椎部骨折,有爱妻照顾,想一想,还真是有点愧对家人。”说到这里,余师傅的语气有点低沉,“我现在是每次下班,不论多晚,都要去看看老母亲。母亲看到我,总要拉拉我的手。”

  再过3个月就要退休离开工作岗位、离开铁路这个家了,余师傅内心充满了不舍:“今年是我经历的最后一个春运了,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在这个岗位上为铁路服务了,我一定要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余师傅边说边深情地抚摸着粗粗的加油管,像是对待熟稔的老伙计……通讯员 武家敏 盛磊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