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走近总书记牵挂的人】“在昆山过年,也是一种幸福”
2019-02-11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朝晖  
1
听新闻

  2月1日,六丰金属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正式放假,公司管理层和工人陆续回家了。忙了一年的总经理特助蒋玉兰也终于闲了下来,但她没有回台湾高雄的家,而是选择留在昆山。

  “今年在昆山过年,马上我要去采购年货,买点灯笼、春联和中国结,把家里好好布置一下,这才有过年的气氛。”她笑着对记者说。

  蒋玉兰并不是第一次在昆山过年。2001年,她受台湾总公司委派,第一次踏上昆山的土地。因工作原因,最初的四五年,她春节都留在昆山。待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后,才每年回台湾过年,因为“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一样,父母年纪大了,都希望子女能陪在身边”。

  “今年为什么留在昆山过年?”记者有些好奇。

  “因为小儿子5月中旬要参加高考,我想让他收收心,把精力放在学业上。”

  “是参加大陆的高考?”

  “对。他没有在台湾上过学,现在昆山震川中学念高三,5月参加港澳台联考。大儿子也是在大陆上的大学,已经在上海工作了。”

  “有没有担心他们回台湾会融入不了?”

  “怎么会担心?”蒋玉兰爽朗一笑,说:“今后50年,大陆才是发展的中心磁场。”

  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蒋玉兰曾先后担任耀文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总经理,有着出色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2006年至今,她在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历任五届常务副会长,并于2015年兼任昆山市融合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致力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昆山成就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昆山的城市辉煌。”1月25日,在2019昆山市台商新春联谊会上,昆山市台办和昆山台协会工作人员联袂献上诗朗诵《守望玉山之上》,赢得满堂喝彩。

  蒋玉兰便是其中一位参演者。她告诉记者,台湾有玉山,昆山也有玉山,所以专门请作家创作这首长诗,大家反复排练。她颇为高兴地说:“我的国语讲得不错吧?因为我父亲是湖南人,我们家的‘官方语言’就是普通话。”

  讲到这里,蒋玉兰笑得特别开怀:“我们每年回台湾高雄老家过年的场面,简直就是两岸融合的缩影。”原来,蒋玉兰的两个儿子从小在大陆念书,而她弟弟家的三个孩子接受的是台湾教育。每年春节五个孩子一碰面,就听到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和台湾腔普通话交融在一起,欢乐无比。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蒋玉兰还是怀念在台湾与家人共度春节的种种情境:“在除夕那天,我们兄弟姐妹五个一起打扫卫生、贴春联、摆供品、祭祖祭神。下午,女孩子在家里一起煮菜做饭,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和大陆这边没什么差别。”

  随着昆山经济发展壮大,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综合实力不断攀升,惠台政策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人选择来到昆山,把这里作为工作和生活的“根据地”。“在台湾过年是和家人团聚的幸福,在昆山过年也是一种幸福,是在第二故乡和朋友相会的幸福。”蒋玉兰说。

  “今年春节期间有什么打算?”记者问道。蒋玉兰不禁露出期待的笑容:“朋友知道我今年留在这里过年,都说要来看我。不管是台湾朋友还是昆山朋友,大家聚聚餐、喝喝茶、聊聊天。另外,我还会去慧聚寺做义工,为大家服务……”讲起春节计划,她的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像蒋玉兰这样定居昆山近20年的台商而言,昆山不仅代表着经济实力的高度,更变成生命中割舍不断的情义。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5033家,投资总额605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昆山已成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年轻时,我‘取之于昆山’,现在应该‘用之于昆山、贡献于昆山’了。”蒋玉兰说,“昆山台协会成立21年,其中很多台商朋友举家三代甚至四代在昆山定居,这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能够为昆山做一些事,我心里不仅充实而且非常快乐。” 记者 潘朝晖 实习生 陆洁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