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岛精神”永放光芒!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在央视春晚现场向全国人民拜年
2019-02-05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2月4日,2019年农历大年三十。当晚八点整,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如约登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给无数个家庭带来欢乐,捎来祝福。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妻子、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受邀现场观看央视春晚,并与其他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一起,向全国人民拜年。

  1986年7月,王仕花的丈夫王继才成为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的看岛人。王仕花毅然辞掉教师工作陪丈夫上岛。夫妇俩32年如一日,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默默坚守、矢志不渝,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2018年8月6日,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12月,王仕花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候选人;2019年1月1日,《中国妇女报》推选出“年度十大女性新闻人物”,王仕花也在榜单之上。同时上榜的还有“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张弥曼、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等。“她们改变世界或温暖世界!”《中国妇女报》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王继才因公殉职后,来自连云港市灌云县的10位志愿民兵上岛,轮流执守,继承和传扬王继才的“守岛”精神。大年三十当晚,守岛的是邵正刚、李爱州和袁洋三人。为了让岛上能拥有稳定的电力供应,以让三位守岛民兵顺利观看春晚,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沙庭进、圩燕供电所所长顾祝森,以及“中国好人”袁立雨等4人当天下午登岛,与民兵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观看春晚直播。当大家看到“守岛英雄”王仕花出场并敬礼的时候,大伙都忍不住热烈鼓掌。

  “虽然王继才大哥离我们而去,但王仕花却秉持着守岛精神一直坚守着,用行动激励着我们,并与全国先进模范一起,向全国人民拜年,这是我们的骄傲,更让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温暖!”沙庭进说。通讯员 刘磊 记者 丁亚鹏

标签:交汇点;灌云县;大年三十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