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30年老警褚福祥:春运里的“守护神”
2019-02-05 0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褚福祥在站前过场进行岗位巡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2月1日,徐州铁路公安处徐州站派出所执勤四大队大队长褚福祥在徐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日常岗位巡逻。算起来,这已经是褚福祥参加工作后迎来的第30个春运,每年春运都是褚福祥一年中最忙的时期,每天他都要在车站内反复巡逻,全力为往返旅客的平安护航。

  作为干了多年铁路工作的老民警,褚福祥深知春运期间的安全重点,安检查危,是确保旅客运输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褚福祥带领大队民警们深入一线,加大线路巡防力度,深入候车大厅及重点列车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春运期间的车站安全工作。

  夜色降临,褚福祥(左)与同事在站前广场对来往旅客进行安全保障。

  徐州所值勤四大队是一个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老兵团。尽管如此,褚福祥不断克服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困难,合理安排每位民警的岗位,尽量将年纪大的民警安排到安检口、售票厅等人群较为密集、矛盾较多的岗位,充分发挥老同志为人处世经验丰富的优势。自己则带领几名年轻有干劲的特勤,积极开展重点人群查控、站区刑事打防和治安整治工作,做到人尽所用。特别是徐州站广场路地联勤联动模式运作以来,褚福祥更是卯足了干劲,他积极协调地方综管部门,针对站区接拉客的顽症,先后9次开展联合整治,有效净化了徐州站站区的综合治安坏境。

  褚福祥在候车大厅进行岗位巡逻。

  客运站旅客成份复杂,处理旅客群众之间矛盾纠纷是客运民警的基本功。日常工作中,褚福祥把握“宜缓不宜急、宜导不宜激”的原则,将纠纷排除在萌芽状态,及时化解。巡视工作中,褚福祥注意倾听旅客的话语,观察旅客的言行,掌握住疑人疑事。对候车区域发生的旅客纠纷,褚福祥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迅速将对峙双方分开,平息事态,把矛盾消化在萌芽。

  叫醒候车大厅中熟睡的旅客,以防发生盗窃。

  工作中,也会遇到市民不理解、埋怨的时候,每当这时,褚福祥总是化抱怨为理解,全力挽回旅客的损失。2月1日晚,候车大厅内一名男子因旅途劳累在等车过程中睡着了,随身携带的行李放在旁边的座椅上无人看管。发现这一情况,正在巡岗的褚福祥及时过去叫醒这名男子。谁知正在熟睡中的男子突然被叫醒,神情不悦,对褚福祥破口大骂。褚福祥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耐心的对该名男子解释为何将其叫醒的原因,并让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防丢失。了解真相后,该名男子羞愧的向褚福祥连连道歉。“这种事情我们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当旅客不理解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很委屈,但每次看到他们都能够平安的离开,心里的这点不高兴也就烟消云散了。”褚福祥笑着告诉记者。

  褚宏成(左)和同事正在对旅客核实信息。

  2017年,褚福祥的儿子褚宏成通过公务员考试顺利成为了徐州铁路公安处的一名新民警,今年是他奋战在一线的第2个春运。如今,他们既是父子又是同事,这对春运“父子兵”一同奋战在春运安保第一线,“保障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出行”是他们的共同追求。

  在儿子褚宏成的心里,父亲一直是自己从小学习的榜样,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父亲在我心中既平凡又伟大,他总是默默奉献着自己去保护其他人。小时候对他也有过不理解,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有父母陪伴在身旁,只有我每年春节都不能和父亲在一起过年。现在自己干了这份职业,才真正体会到警察身上的那种责任和担当,虽然不能和家人在一起团聚,但是能够保障旅客们的平安出行,这比什么都重要。”

  褚福祥带领队员们站好春运里的每一班岗。

  今年春运以来,褚福祥带领四大队共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5名,破获刑事案件1起,查获各类违法人员12人,为旅客办好事14件,为旅客找回丢失物品8件,挽回各类经济失2.7万余元,查获大宗危险品1起,冒用他人身份证1起,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为来往旅客保驾护航。

标签:巡逻;岗位;过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