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农民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精装房里过新年
2019-02-05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30日中午,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岛和园和景苑2栋1306室内,一片暖意融融。

  “出锅喽!”70岁的凌世弟吆喝一声,两个孙子欢天喜地地奔向厨房灶台。灶台的锅里,是糯米、普通大米和成米粉蒸的“送灶粑粑”,也是凌家小朋友们过年最爱的零食。“按照江心洲的传统,‘送灶粑粑’是腊月二十三送灶时做的,孩子们喜欢,就多做几次。”凌世弟笑容满面地说。

  凌世弟是土生土长的江心洲永定村寿袋片农民,凌家一大家子八口人,2013年5月连房带院拆迁后,去年10月拿到8套房,最大的房子有80多平方米,小套也有将近60个平方米。今年是凌世弟全家在新房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别看我们是安置房,品质、环境一点都不比商品房差。房子还是全屋精装,拎包入住。”凌世弟热情地带着记者在家中转了一圈,厨房、卫浴、地板等在入住时已全部装好,老凌为了住得更加环保舒适,还将粉刷好的乳胶漆墙面换成硅藻泥。儿子搬回家一台45寸的电视,女儿则为家里添置三开门的冰箱。客厅一角的边柜上,一束年宵花开得正旺。

  “屋里是精装,小区环境也不差。”站在老凌家门口的连廊上向外望去,近处可见小区植物错落有致,儿童游乐设施、老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虽是冬天,小区依然绿意盎然;远处,奔腾的长江尽收眼底。

  洲岛和园是江心洲的二期安置房。几年前交付的全岛一期安置房洲岛家园,曾首创省内安置房全屋精装,洲岛和园一砖一瓦继续传承匠心精工。“在设计上,我们优选在中高端项目中有丰富经验的合作单位,户型基本全明方正、南北通透,几乎没有浪费面积。”洲岛和园的建设单位、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吴凡介绍,“生态科技岛的开发建设,农民作出很大贡献,必须让岛上农民享受到城市化的最大红利。因此江心洲的农民全部就地安置,安置房的标准比肩高档商品房小区。”

  洲岛和园虽交付不足3个月,周边配套却已相当完善。“豆芽、菠菜、香菇……这些都是从小区门口的好邻里菜场买的,过年我们自家要做什锦菜,还要多做点给儿子女儿捎回家。”一直在厨房忙活的凌世弟的老伴儿朱唱珍说,“小区门口的菜场有上下两层,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1月19日,486路公交车通车,出远门也方便;社区网格员告诉我,年后‘购好’超市也会开起来,就在小区对面。”

  新年不仅住上新房,老凌的口袋也鼓了起来。“当初拆迁时,国家为我们失地农民一次性缴纳15年养老保险,2013年我和老伴每月拿720元,现在涨到1300多元。”凌世弟说,更重要的收入来源是房屋出租,8套住房除了两套自住,6套住房用来出租,“坐在家里一年就能有近10万元收入”。

  客厅里玩耍嬉闹的凌家小孙子,翻出凌世弟放在茶几抽屉里的一叠 “福”字。1月25日,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建邺分会的书法家们走进洲岛和园,为社区居民送“福”送春联。“我和老头儿一大早就到社区排队,还碰到老邻居,大家热热闹闹讨‘福’过大年。”朱唱珍说。

  “考虑到让之前在田间地头侍弄蔬果、捞鱼摸虾的农民们适应居民生活,社区来年将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元宵节我们将开展扎花灯、猜灯谜活动,把之前的老邻居聚在一起,营造邻里一家亲的氛围。”洲岛和园社区工作人员汪婷介绍,为满足农民原先的风俗习惯,小区物业管理也作相应调整。“农村原先都有办白事的风俗,小区内专门辟出一块白事场地;小区人车分流,迎亲的车辆不能入内,物业专门安排一辆红色老爷车接送新娘子。”

  洲岛和园目前入住率超过60%,小区的单元门口处、路灯上,都已挂起串串红灯笼,上百户原江心洲农民,将在精装的新房里度过第一个春节。凌世弟家的厨房里,朱唱珍开始准备过年要吃的团子;客厅里,洋溢着凌世弟逗孙子的欢声笑语。 (鹿琳)

标签:江心洲;农民;白事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