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年假从初七开始
2019-02-03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秀霞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5时,记者赶到宿迁采访时,姜伟电话里说,“抱歉啊,我这还在外送快递,我儿子去乡下送快递,也没回来。”采访时间延迟两个半小时后,记者摸黑找到巷子深处的京东快递站点,送完当天150多个快递后的姜伟,边整理快递单,边跟站长说春节值班的事。抬头看到记者,一句“来了”,算是打招呼。

  整个站点,都码放着“年货节”的快递包裹。“现在人们都喜欢把年货直接快递回家。”做了六七年快递员的姜伟,察觉到这个变化,“京东‘年货节’开始后,我们站点每天的包裹量至少涨五成。”他当天送了一天的“年货”,当然也包括体积庞大的日用品。姜伟是宿迁京东物流150个配送员之一。他们中,30岁以下的占34%,30-45岁的占64%。1973年出生的他笑言自己是快递行业的“老人家”。

  晚上8时不到,姜伟的儿子姜浩浩也来了,身后的媳妇抱着四个月的女儿。原本不苟言笑的姜伟,看到孙女,脸上立刻绽开了花,跑过去逗孙女玩。姜浩浩1993年出生,“我中专毕业后没事就过来帮爸爸送货,觉得当快递小哥挣得还挺多的,也有‘五险一金’,挺稳定的,便入了行。”姜浩浩工作的站点远在开发区,有不少乡村件。当天,他为了送曹集乡道坊村的一个小包裹,跑了十几里路。“快递嘛,规定要把东西送到用户手中,那就必须得送啊。”姜浩浩说。 有人问过姜浩浩,做快递小哥会不会觉得“没面子”?姜浩浩不急不慢地答:“为什么会觉得做快递小哥就没面子啊,不都是工作吗?”他说:“这个工作,说不辛苦是假的,高温天、下雪天都得送。说没面子,也是不对的——都是工作,都是靠自己双手。”

  姜伟春节期间也要坚守岗位。每年年三十下班后,他骑车赶回家,都会挽起袖子,进厨房给家人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姜浩浩说:“爸爸以前是厨师,做啥都好吃。”年初一,姜伟和家人吃过早餐后,再赶到站点,开始工作。

  和姜伟一样,南京快递小哥刘杰也是坚守岗位的快递员之一。连续5年,他的春节假期都是从年初七开始。别人过完年回来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他才回到安徽老家,享受一年中难得的长假。

  1月31日下午,南京虹桥附近马路上,挤满下班回家的人。刘杰一边和记者讲着话,一边核对站里的财务。刘杰此前修过路、铺过桥,送过报纸,也扛过水桶,辗转上海、浙江等地。2014年,33岁的他在老乡介绍下来到南京,当起京东“快递小哥”。相关数据显示,江苏逾15万的快递员,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入行时已33岁的刘杰,实在不算年轻,体力也不占优势。“刚开始,适应不过来,别人一天送100多单,我也就五六十单吧。”但刘杰觉得这工作很不错,还是决定好好干,逮着机会就向“前辈们”学习经验。没用多久,他的业务量就赶上来了。谈到自己的“逆袭”经验,刘杰说:“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安安分分、踏踏实实干呗。”很多快递小哥图快,未经用户同意,就直接将包裹扔在快递柜。“我送出的每一件快递,都尽量送到用户手里,除非对方要求放到柜子里。”日复一日,用户发现到这个“老”快递员很靠谱,开始找他走业务,也给他介绍更多客户。

  2015年,刘杰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京东物流开启“春节不打烊”。刘杰当年留守南京,年三十的团圆饭,是和站点的兄弟们一起吃的。大年初一,起床后的他如平常一样送货。“很多客户惊讶到不能相信,说今天咋还工作啊,就给我包红包、送小礼物。”这些举动让刘杰很感动。第二个春节,他继续坚守岗位。第三年,公司为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发放团圆津贴。刘杰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妻儿赶到南京,和他过了一个团圆年。从去年开始,刘杰根据公司安排,开始学习管理知识,并担任南京虹桥扬子事业部一个站的代理站长。快递员、代理站长、站长,这个职业晋升路线图让刘杰、姜浩浩们觉得“有奔头”,“有方向”。 记者 朱秀霞

标签:快递;姜伟;刘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