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江苏9市!看一场长三角朋友圈里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论剑”
2019-01-30 22:41: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是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有些对比,放到长三角的场域里,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看点。

  日前,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全国首个《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18)》(下称《报告》),评估长三角城市群26城的发展状况。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成员,江苏九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如何,有哪些优势和短板,新的增长点又是什么?“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 一一为您剖析。

  梯度

  万亿GDP是城市发展标志性阶段

  根据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城市范围,长三角城市群26城包括上海1个、江苏9个、浙江8个、安徽8个。在江苏,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9座城市入列。

  《报告》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内的五大类19个指标构建的评价体系,评估了长三角城市群26城的发展状况。

  在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中,上海、杭州、苏州3个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位于第一梯队;南京、宁波、无锡、常州、南通5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嘉兴、湖州等13个城市处于第三梯队;铜陵、宣城等5个城市处于第四梯队。

  在“头部城市”里,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宁波 6 个 GDP 排名靠前的城市,包揽了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前 6 位,只是在具体名次上略有变化。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实力密切相关,GDP达到万亿仍然是城市发展“上台阶”的标志性阶段。

  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平说,尽管长三角城市群 26 个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存在梯度化特征,但总体上仍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均衡发展状态。26城协调、绿色和共享指数相对比较均衡,高质量发展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两方面。

  前列

  江苏创新和协调发展优势明显

  分领域看,江苏9市表现如何?

  《报告》显示,创新驱动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2017年三省一市创新发展指数达到148.1,在五个分项指数中排名第一,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超过50%。

  再看看江苏表现如何?在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江苏占据5席并且排名靠前 ,分别是南京(第 3位)、苏州(第 4 位)、无锡(第 5 位)、常州(第 6 位)和镇江(第 9 位),显示江苏整体创新发展水平较高。

  近年,南京依托人才科教优势大力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等方面保持了较快增长。苏州则立足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双轮驱动”,整体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在“协调发展”上,城乡发展协调主要通过城乡居民收入比、城镇化率来衡量;经济社会协调主要通过房价收入比来衡量。各城市水平相对均衡,江苏城市的协调水平排名尤其靠前。排名前八的城市中,有7个城市来自江苏, 分别是常州、扬州、无锡、南京、苏州、镇江、盐城。

  就开放水平而言,上海、苏州长期以来遥遥领先,处于第一阵营。苏州长期保持国内工业引进外资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比较大,外贸依存度也最高。数据上看,位列第二的苏州开放发展指数领先第三名的宁波近20分。

  苏浙

  依旧难分伯仲

  还有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苏浙两省高质量发展水平谁更高?答案是“难分伯仲”。综合来看,前 10 位城市里,江苏有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 5 个城市上榜,分别位居3、4、6、7 和 8 位;浙江有杭州、宁波、嘉兴、湖州上榜,分别位居 2、5、9 和 10 位。

  “创新发展”前十榜单中,江苏独占五席。浙江仅2个城市上榜,分别是杭州、宁波,其他城市如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金华则处于榜单“中段”,实力较为平均。

  从协调发展角度看,江苏的城市协调发展水平最高、浙江次之、上海第三、安徽较低。排名前八的城市中,有7个城市来自江苏;排名9-16位的8个城市中,有5个来自浙江。

  不过,浙江城市在绿色发展方面表现出优势。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的绿色发展指数得分均在70分以上,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有5个城市来自浙江;江苏城市普遍得分在80分以上,整体发展态势均衡。南通绿色发展指数排名长三角第一,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指标明显低于其他城市,甚至低于上海、苏州、南京等先进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客观上也说明产业结构比较好。

  此外,开放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7个城市来自浙江。江苏城市在开放方面表现则相对逊色,这与江苏城市的经济实力形成了一定反差。

  苏浙两省城市共享发展水平优势明显。排在前十名的城市均来自浙江、江苏两省,其中浙江4个,江苏6个,杭州和南京分列前两位。

  前路

  打通“看不见的边界”

  不可否认,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区域之间的科技创新协同、产业创新融合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问题。

  高平说,就江苏而言,省内创新能力存在差异有其合理性。未来,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梯度化格局是产业发展追求的方向,一些地方专注基础研究创新,一些地方主攻科技成果转化,一些地方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圳、北京的经验值得学习。比如,炙手可热的大疆、中科寒武纪都是在“政产学研金”合力推动下探索出了发展新路,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敢于突破体制机制的框框,同时建立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

  “新形势下,转变开放的思路很重要。”高平认为,江苏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大引进高端外资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既做好政府服务、又重视国际营商环境理念的传播,更好更快地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和成果,带动整个长三角城市群的开放水平提升。具体而言,要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探索成立长三角联合开发投资公司,升级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多方参与的合作方式,从有形的基础设施一体化走向无形的市场体系一体化。

  长三角正在尝试打通“看不见的边界”。颁发营业执照的某项规定,各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让有意愿跨越省界、市界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望而却步。日前,上海、苏州、杭州等9个城市已经试水企业营业执照异地办理,企业注销旧证、办理新证无需再两地奔波。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认为,对长三角各地而言,要建立合作共赢、凝心聚力的机制,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比如,更大力度打破行政区划的架构,各个城市在创新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功能。同时,建立协调机制,在项目运作中建立成本共担和共享机制。

  正如《报告》所言,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科技协同、产业协作、开放共享,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整体发展水平,成为各城市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议题。

  撰稿 记者 倪方方

  编辑 倪方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发展;城市;江苏;长三角;水平;质量;创新;指数;排名;苏州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