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 | 城市治理要少些“吓一跳”
2019-01-30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看了两则有关“吓一跳”的新闻,让人感慨:一个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搞了一组人体模型指路牌,医生看了无所谓,可病人和网友却受不了,纷纷表示“吓一跳”;另一个是,西安市碑林区搞了个“变脸兵马俑像”,市民可通过扫描脸部照片,把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脸部,结果“吓哭”不少游客,仅亮相一天就被移除。

  “变脸兵马俑像”的创意是不是“吓人”?有人的确这样认为,也有人觉得这样“挺好玩”,但是,城市治理中因为让人“吓一跳”而遭到吐槽甚至像“兵马俑像”这样,甫一露面就很快夭折的案例却不在少数。比如,云南某市将十来家店铺的招牌清一色地换成黑底配白字,网友也是被吓得不轻,直言店招如此“灵异”的店铺,让人咋敢进去消费。再如,城市建筑应该鼓励个性,但有的建筑把个性简单理解为标新立异,推出一些风格怪诞离奇得“吓人”的另类建筑,屡屡引发吐槽。又如,有的城市在营销推广时,百无禁忌,无知无畏,也是新奇得让人“吓一跳”,“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就是个中代表,这不由得让人提醒:城市治理,如何才能少一些这样的“吓一跳”?

  不管是城市建筑、城市营销,还是城市规划、城市治理,都应该倡导个性、鼓励创新,但个性和创新必须有个尺度,不能剑走偏锋,为创新而创新、为个性而个性,更不能为了标新立意而罔顾社会公序良俗、违背基本的审美价值、挑战公众接受底线,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眼球效应而弄得让人“吓一跳”。城市治理当然要创新,但创新也要考虑不同群体的接受程度,尊重城市管理的基本法则。

  城市是所有人共同的城市。城市规划建设的新建筑是不是合适,既要尊重专家的意见,也要考虑一下市民的喜好;城市治理中拿出的创新举措、设计策划的新创意能不能得到百姓认可,事先应该做一些摸底。从实践看,城市治理中一些让人“吓一跳”的乱象之所以屡见不鲜,有的问题出在实施环节,即创意不错,但制作粗糙,结果效果很差,有的是价值导向出现偏差,但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决策程序存在漏洞。试想,不管是“灵异店招”,还是“兵马俑像”,如果事先能够征求一下专家、百姓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如果付诸实施之前能够开几场论证会、听证会,论证一番、模拟一下、排演几回;如果决策之前不是拍脑袋决定,而是多一些实地考察与调研,那么,“建好即拆”“亮相一天就移除”的浪费恐怕就能得到避免,公众的吐槽就不会发生,有关部门的形象也不会因此而受到损害。

  城市治理是一门大学问。搞好城市治理,需要有精细思维,有绣花的耐心,愿意下绣花的功夫。城市治理最重要的“道”,恐怕还在于,一是要强化城市治理的主体意识,多尊重市民的态度,听取他们的意见。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有没有温度、城市管理好不好,最终看人民有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要完善决策的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城市治理应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想办法。在具体决策中,如果能做到事前注重征求群众的意见、事中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倾听群众的反馈意见,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人“吓一跳”之类的事情就会少些再少些。

  记者 杨丽 刘庆传

标签:城市;时论;新华;治理;个性;创新;兵马俑;建筑;吐槽;意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