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扬子江药业:树立中国制药质量标杆
2019-01-23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1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被授予“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

  “是改革开放,给扬子江药业带来生存、发展与壮大的契机!”回顾发展历程,集团掌舵人徐镜人感慨万千:40多年前,扬子江药业从一个制药车间起步,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6000余名员工、20多家成员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医药工业领军企业。

  “锻造这一医药行业奇迹的,正是扬子江药业自身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也有改革开放这一时代春风的强劲推力。”省社科院课题组认为,要赢得发展,就必须勇于改革创新。扬子江药业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茁壮成长,以其辉煌业绩对改革开放作出了生动阐释。

  矢志不移抓质量,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粒药

  近日,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有限公司《基于黄金圈法则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荣获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年度一等奖。海尼药业此前已获上海市质量管理奖、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

  扬子江药业建厂47年来,秉承“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弘扬“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在长期实践中吸收“黄金圈法则”理念,探索出“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该模式将质量精神、质量文化贯穿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倡导“质疑”,强调“持续”,实行高标准的动态管控。

  为了让药品生产更加精准可控,扬子江药业投入数十亿元引进了一批投料机器人、日立灯检机、进口压片机、粉体输送可称配设备等关键设备,从材料前处理、提取、配料、灯检、物流仓储等各环节,实现对药品生产过程参数及环境洁净度的精细控制。“我们斥巨资引入全自动生产系统,可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污染风险,保证药品品质。”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说。

  如何抓质量?抓质量的抓手何在?扬子江药业尤其注重对员工“工匠精神”的锻造,引导他们高标准做好每一粒药。集团每年开展两次全员“质量月”活动,并常态化开展群众性QC(质量控制)小组活动。与许多药企只有几个QC小组不同,扬子江药业120多个QC小组常年活跃在生产、科研、质量、经营、后勤等一线,坚持寻找问题,开展质量及技术攻关活动。到目前,集团累计开展1000多项QC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中外技术空白。去年7月,在第39次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中,扬子江药业申报的102个项目全部获得金奖,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十四连冠”。集团2018年还派出4个QC小组参加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全部斩获金奖,至此扬子江人在历届国际质量大会上已获金奖17项。

  与时俱进谋创新,千人研发团队聚焦“高精尖”

  医药属于朝阳产业,也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对制药企业而言,没有创新就不能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在泰州江边投产的龙凤堂项目,汇集中药现代化技术研究中心、新药研发中心,以及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等技术,创下中国中药智能工厂建设的一大奇迹。

  扬子江药业把研发创新作为战略基点,致力于国家一类新药和创新药物的研发,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集团相继成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同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设立研发机构,形成由资深科学家、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超过1100人的创新团队,汇集百余名博士、300多名硕士,引领扬子江药品向“高精尖”转型。

  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现已形成中西药并举、10多个系列、200多个规格的产品组合,形成了“研发一批、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的产品梯队。在上市品种中,专利产品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0%以上。企业有156项发明获授国家发明专利,承担8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主持和参与192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已有5个中药材标准录入《欧洲药典》。集团近年来相继荣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等称号。

  奋力拼搏拓市场,持续创新打造营销核心竞争力

  扬子江人紧跟国家“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要求,致力向社会提供优质药品和高效健康服务,努力让农村和社区患者买得起、买得到疗效好的药品。

  从企业出身看,扬子江药业原本就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一直以来,扬子江人勇闯大市场,不断创新营销理念与手段,持续打造营销核心竞争力。企业销售管理单元不断细化,形成覆盖医院、零售和基层医疗三大终端,9大局、40多个省公司的经营管理机制,销售网点辐射全国6000多家医院、数万家药店和社区门诊,产品覆盖各种销售渠道和不同层次的市场,为销售连年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连续17年独家资助中华医学科技奖,连办六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高峰论坛,还资助“吴阶平医学奖”“中国医师奖”等评选,支持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等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大力支持祖国医学科技进步与卫生事业发展,扬子江人矢志不渝,并加快向学术营销转型。“产业界与学术界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是必然趋势。”徐镜人认为,扬子江多个药品开发的成功,得益于企业与学术界的紧密联合。

  “中国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全国医生推荐用药”“中国中药名牌产品”……这一系列品牌正把扬子江产品优势推向海内外。

  他们还致力于按照美国FDA和欧盟GMP的实施标准,以全球视野树立中国制药“质量标杆”。目前,扬子江药业有85个品种在23个国家或地区获得注册批准,胃苏颗粒、蓝芩口服液、黄芪精等10个中药品种出口至俄罗斯、新加坡等地。

  记者 顾介铸

标签:扬子江药业;质量;创新;企业;中国;集团;研发;药品;技术;改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