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技术合同成交额首破千亿 达1152.64亿元 位居全国前五
2019-01-23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22日从江苏技术市场工作年度总结大会上获悉,去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52.64亿元,继北京、广东、上海、湖北之后,位列全国第五。

  去年,江苏技术合同登记数达42703项,成交额1152.64亿元,同比增长32%。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介绍,从去年全省合同登记情况看,市场对“技术开发”的需求更为迫切,达22130项,成交额549.94亿元,占四类合同之首,之后依次是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以及技术转让。此外,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成为江苏成果转移转化的热点,去年电子信息技术交易的成交额为280.61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4.35%,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分别占总成交额的23.04%和11.84%。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苏专利类技术交易大幅增长。我省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14815项,成交额614.83亿元,其中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达2898项、298.72亿元,较上年增长4倍。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企业这一科技创新主体。”作为先进集体代表,扬州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介绍,扬州近年来推出 “科教合作新长征”和“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去年由市领导带队拜访国内外大院大所,推动扬州科技工作“走出去”,将优质创新资源“引进来”。扬州牵头组织的中国创新挑战赛面向全国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92项,累计收到89家单位的有效解决方案320多项。最多的一项企业技术需求收到13个解决方案,最终有58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合同金额达8290万元。

  技术经理人是推动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他们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关键技术,成为江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亮点。去年,技术经理人、江苏大洋海洋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曙光,不仅“撮合”达成上亿元的技术“大订单”,更为促进全省海洋装备标准化,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关键力量”。张曙光介绍,他与江苏科技大学焊接实验室对接,成功引荐风电运维船铝合金焊接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的落地实现了行业标准制定零的突破,还将形成2-3项专利,推动企业科技人员的业务提升。 (王梦然)

标签:技术;成交额;合同;江苏;去年;科技;千亿;企业;成果;关键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