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江苏共有二人入选
2019-01-18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本周在北京揭晓,江苏共有两人入选。10名“非遗年度人物”分别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届名誉主席冯骥才、武汉杂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夏菊花、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蔡正仁、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漆器髹饰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香包(徐州香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温州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季海波、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赤水竹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当天,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确定等入选2018“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

  王秀英老人从小喜欢手工制作,跟着祖母和母亲学做小荷包,乐此不疲。她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致力于让徐州香包“香”遍全国。王秀英在继承传统香包制作的基础上苦心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出一批带有徐州汉代文化特征的作品。在2009年12月首届“徐州剪纸”“徐州香包”大赛上,其香包作品《公子香帽》获得银奖、剪纸作品《春牛》获得铜奖。同年王秀英香包作品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香包代表作品。2011年10月被评为徐州名特优旅游商品。2013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12月12日,在徐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巾帼手工加工点,不仅对王秀英制作的精美香包表示赞赏,还自己花钱买了一个。如今,王秀英中药香包成了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的一大特色,成为游客参观必备的纪念品。王秀英的香包不仅香遍全国,更香飘世界。

  出生于苏州刺绣世家的姚惠芬从艺已经40余年,是一代“针神”沈寿的第四代传人。她和当代艺术家合作,使苏绣第一次作为当代艺术作品进入威尼斯双年展,引发广泛热议,其中每幅作品都应用了苏绣的四五十种针法,不仅恢复了大量针法,也极大突破了传统苏绣的创作思路,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民间艺术的认知,展现了苏绣更多的可能性。今年姚惠芬在上海北京等地多次举办展览,与此同时,她仍在创作新的当代苏绣艺术作品,力图进一步展现苏绣的当代面貌。

  据了解,非遗年度人物是代表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具有广泛的影响和社会关注度;他们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

  通讯员 沈文

标签:非遗;香包;传承人;人物;中国;年度;代表性;王秀英;徐州;文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