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江苏省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2019-01-1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新华社江苏分社和中国江苏网联办的2018年度江苏省十大新闻评选,于1月18日揭晓。入选的十大新闻是: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热潮在全国上下广泛兴起

  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是新时代的楷模,平凡岗位上的英雄。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同志因病逝世,年仅58岁。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求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作出决定,在全省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活动。全国、全省新闻媒体予以全面报道,江苏新闻界向全国发出《开山岛倡议》,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巡回演讲,报告文学、戏曲、话剧等一批反映王继才事迹的文艺作品出版或上演,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深入人心,爱国奉献的开山岛精神在全社会产生巨大反响。

  2、江苏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江苏始终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胡福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领全国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苏南敢为人先创造了“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苏州工业园区经验”,为全国大局作出重大贡献。2018年4月,省委部署在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眼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破除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全省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从6月到11月,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系列主题论坛相继召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思想成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我省吴仁宝、秦振华、胡福明入选“改革先锋”。同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授予苏州工业园区等20个单位“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泽山等20人“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把总书记勾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变成江苏大地上的生动现实。

  3、江苏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在用好用足机遇中找准发展新坐标,增创发展新优势

  江苏努力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机遇,切实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责任,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生根。一年来,江苏陆续推出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的规划,全面梳理了各领域涉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文件,完善形成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政策体系。紧密结合江苏特色优势和发展实际,聚焦“五通”“五路”,加强系统谋划,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12月,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江苏的发展定位和路径。娄勤俭强调,江苏要积极主动发力,扬长补短发力,协同兄弟省市发力,在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4、围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 江苏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省委、省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推动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布局起势,努力走在发展的前列;谋划推进一批牵动全局的重大事项,区域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有效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民生福祉有了新的提升;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突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省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5、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举措,江苏首创省领导重大项目挂钩联系推进制度

  2018年,江苏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举措,首创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制度,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挂钩联系一个省重大项目建设,全省24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070亿元,开工数和开工率创历史最好水平。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等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南京项目实现量产,苏南沿江铁路、盐通高铁开建,青盐等铁路开通,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短板工程成效显著。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形势下,全省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预定目标。

  6、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和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启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2018年9月和12月,我省两次召开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尊重群众意愿,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真正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根据部署,各地迅速进村入户调研摸底,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坚持试点先行,不搞“大拆大建”,确保在2019年底前实施一批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据统计,我省2018年新开工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21.5万套,基本建成17万套。

  为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我省多部门联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着力解决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违法经营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加强校内管理,全省中小学教师在11月30日前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今后,我省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逐渐建立起良好的教育生态。

  7、我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王泽山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江苏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2018年1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江苏科技人员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我省共有54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省份第一。近年来,江苏先后制定出台“人才26条”“人才10条”“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科技人才政策,以及《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体制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江苏人才发展新环境,使江苏成为各类人才向往集聚之地、建功立业之地。2018年8月,省委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推出系列科技人才新政,积极为创新创业“松绑”,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创新驱动的政策环境。

  8、江苏出台“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年5月,省委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江苏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江苏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这是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大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全局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充分调动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具体举措。鼓励激励机制明确选树先进、选拔重用、考核奖励、关心呵护等四大举措,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判断“容错”“纠错”的“六看”把握依据及流程,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能上能下机制则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划出干部“下”的硬杠杠,对调整方式、调整程序等予以明确。三项机制共同组成系统化的激励体系,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9、全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正式施行,第五次国家公祭仪式在宁举行

  2018年11月23日闭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获全票通过。在江苏地方立法实践中,该条例首次进行立法前评估,首次由人大委托律师团队起草。条例不仅保障公祭当日,还延伸至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关爱、国家公祭设施保护和管理、举行悼念活动和参观国家公祭设施的行为规范、国家公祭主题的宣传教育等方面,以实现“从一馆到一城”“从一天到一年”的长效管理,特别是首次对伤害民族情感的崇拜日本军国主义行为划定了“法律红线”。2018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当天,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施行。

  10、南京长江大桥修葺一新恢复通车

  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修葺一新全面恢复通车。1968年建成全面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10月28日,服役4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封闭维修,此次维修以“维持原设计荷载等级、保持原桥历史风貌、提高结构安全耐久性”为建设原则,主要包括正桥涉铁区域铁路防护棚架安装、混凝土桥面板更换为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托架、横梁维修加固及防护涂装等。同时,南北引桥、T梁桥等也进行了缺陷修复和维修加固,还增加了全桥运营监测系统、夜景照明系统,更换了全桥排水系统、照明供配电设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