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小华”两会茶座⑤造桥盖楼扩路,预制装配“搭积木”
2019-01-18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1
听新闻

  今天来到我们茶座的是省人大代表、建华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刚。说起建材,大家也许感到陌生,而你刚刚经过的那个小区、走过的那座天桥,很可能用的就是建华建材。

  新小华:王董事长,听说你们不久前在南京江北飞速造好一座桥。

  王刚:对!那是浦口澳林广场人行过街天桥,有60米长,横跨交通繁忙的浦珠北路。为了减少施工对人车通行的影响,我们提前在工厂里把天桥的所有桩子、墩子、桥面梁板等预制好,运到现场组装成桥——行业内管这叫“预制装配式天桥”。

  这座桥的现场施工只用了两个晚上,中间那个白天还照常开放交通。要是采用传统技术施工,建这座桥至少需要道路围挡两个月,还得天气晴好。

  新小华:所谓“预制装配式”,是不是就像“搭积木”一样,构件提前备好、现场拼搭起来?它还有其他好处吗?

  王刚:好处很多!关键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构件在工厂里按标准化设计预制,在保证同等性能的情况下,砂石、水泥等用量更少,甚至节省一半,不像现场施工那样浪费大;有些高性能的添加剂必须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使用,而现场达不到这个要求。对施工来说,使用预制产品效率更高、安全性也更好。

  新小华:除了桥梁和建筑,这项技术还用在哪里?

  王刚:我们还用装配式方法扩建高速公路。以前高速公路拓宽,需要在原路两边填很高的土,遇到鱼塘等路段还要换土。现在我们用预制好的桩板式路基,在原来高速公路的边坡上,把路桩像种树一样栽下去,上边铺好面板,然后只剩路面沥青层需要现场施工。这比老方法节省投资20%以上,施工时间节约一半以上。我们已在安徽境内用此方法扩建了几百公里。

  新小华:这样的路基要用大量路桩,所有桩都是你们自己预制吗?

  王刚:是的。我们在全国预制桩行业已经连续22年保持第一名,而且,第二名到第十名企业的产量全部加起来,也只占我们的70%。

  当年南京奥体施工,场馆下所用的桩也都是我们的,每根四五十米长,全部加起来大概有1000公里长。现在,南京大型重点工程地下的桩,90%是我们生产的,比如绿地华侨城有10万米、浦口天润城有10万米、河西世贸海峡城有3万米。

  新小华:生产预制桩、桥面板、楼梯板等各种建材,你们应该算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公司目前发展情况怎么样?

  王刚:我们一直是做混凝土预制件的,2012年之前只生产管桩。因为产品单一,企业在2012年至2014年遇到发展瓶颈,2015年开始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我们成立研究院等机构,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1亿元,陆续开发出很多高品质新构件,比如农业用的水槽、城市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用的透水产品等。

  这几年,建华走出了低谷,开始高速发展。2018年,建华集团实现销售额364亿元,其中制造业销售额256亿元,这里又有36%是新产品创造的。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再造一个建华”,到2020年,新产品销售额要占我们制造业销售总额的一半。

  在建筑产业,混凝土预制产品代表着绿色先进的发展方向。在西方发达国家,大约50%的建筑物及其基础使用预制产品,我国这一比例目前不到2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小华:王董事长能否给同行们提些建议?

  王刚:在全国大建材系统的企业排名榜上,建华排第8名,但前7名都是水泥厂,也就是说,在非水泥类建材企业中,我们已做到全国第一。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的体会是,企业要发展壮大,既依靠政府政策和社会层面的支持,也依靠企业自身加强研发和新产品开拓。企业发展难免遇到困难,一定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去克服、去奋力进取。

  新小华:谢谢您的分享。两会闭幕,“新小华”两会茶座也即将打烊,谢谢大家这5天的陪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