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报告划重点】管好用好7700万江苏医保人员的保命钱
2019-01-1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这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要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作为承担医保基金监管职能的工作部门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当前,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医保基金是全省7700万参保人员的保命钱、救命钱,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关系到所有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和整个医保制度的正常运转。”周英说,去年11月1日,省医疗保障局挂牌以来,把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4763家,查实违规案例8527例,追回基金2540.56万元。”

  尽管在医保基金监管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当前基金监管上还存在一些风险和漏洞。一方面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仍不完善,监管规则也不健全,特别是由于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还仍不健全、诚信体系还不完全、经营者自律不足以及制约手段不完备等多种原因,欺诈骗保事件仍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从省内外专项行动情况看,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既有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欺诈骗保,也有参保人员、用人单位、经办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

  “要确保医保监管链条上每一个环节安全,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源头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管。”周英说,医保局下一步将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切实履行好医保基金监管职责,加快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安全性、有效性,重点在定点协议“入口关”、医保支付“出口关”、智能监控“数据关”、专项行动“监管关”四个方面下功夫。“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力争对全省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大数据,针对易发骗保行为,实行全时空、全方位、全周期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审核,实现全流程的整体覆盖。”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