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暖新闻】为Ⅰ型糖尿病儿童提供基本医保
2019-01-18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Ⅰ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如果控制良好,可避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质量和寿命。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是糖尿病研究领域的专家,他告诉记者,Ⅰ型糖尿病患者平均每月除了固定胰岛素费用外,还有血糖监测、胰岛素针头、定期门诊检查、每年体检等费用负担。“胰岛素泵、实时血糖监测仪器逐渐普及,很多患者为了得到更好治疗和管理体验购买上述产品,又是很大一笔开销,而这笔开销是全自费的。”

  据估算,江苏现有Ⅰ型糖尿病儿童不超过3000人,尽管政府普及了医疗保险,但Ⅰ型糖尿病的报销比例却不高。孙子林认为,Ⅰ型糖尿病患儿及其家庭不仅承担着生理、心理的沉重负担,还需要为经济负担担忧。一些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儿童得不到胰岛素等基本治疗,常常因并发症住院,又花费更多钱,形成恶性循环。医保基金应该前瞻性用于这些儿童。“建议给全省所有Ⅰ型糖尿病儿童提供基本的医疗费用报销,主要包括胰岛素和必需的口服药、血糖监测用试纸、注射针头。这3笔费用在600-1000元/月。”孙子林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